日本除菌卡能预防新冠病毒?别再交智商税了!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5-09 10:5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出现了各种各样预防新冠肺炎的方法,真可谓是五花八门,让人傻傻分不清真假。

      最近一款杀菌防病毒的神器“除菌卡”,在网络上十分热销,商家宣称只要将它挂在胸前,便可以帮助孩子杀菌、防病毒,并且能有效抑制病毒传播和阻止细菌感染。卖家介绍,只要佩戴这个“除菌卡”,便可以在身体周围起到抑菌杀菌的效果。甚至有些更夸张的说法,宣称“除菌卡”不仅可以防花粉、还能消除空气中的PM2.5和甲醛、分解烟味、乃至能预防新冠病毒等等,可谓是相当的神奇,妥妥的一个“移动金钟罩”……

      或许是打动了家长们想要保护自家孩子的心,这样的“除菌卡”让不少宝妈们心动不已,甚至一度让日本除菌卡产品出现了代购荒。

      那么,该类产品真的靠谱吗?不!一点都不靠谱!

      其实,类似“日本除菌卡”的产品,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专家通过实验来告诉大家这玩意儿就是“智商税”。虽然看名字、看宣传,这“除菌卡”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但其实里面的成分不过是二酸化盐素。

      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二酸化盐素到底是什么呢?其实,二酸化盐素主要的成分就是二氧化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毒水就是由它组成,它能够破坏细菌的细胞壁,以及一些分子结构,从而达到杀死细菌的效果。

      的确,二氧化氯是国际上公认的安全、无毒的绿色消毒剂,它最贴近生活的应用就是对自来水的消毒。值得注意的是,除菌卡所产生的二氧化氯含量较低。从网店出售的除菌卡说明可得知,每片除菌卡二氧化氯气体发生剂含量3-15g不等。然而,人体处在开放环境并非封闭环境,如此低的二氧化氯会很快随流动空气消失,不可能起到消毒杀菌的效果。所以说,在脖子上挂着一个装有3g左右二氧化氯的“除菌卡”,在任何环境下均能起到抑菌、杀菌等作用,并且还能有效抑菌两三个月,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已有多家分析测试单位证明,佩戴除菌卡所能起到的抑菌、杀菌作用基本为零。并且,央视新闻也就此除菌卡进行过报道,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物技术分析测试中心专家姚艳春也曾表示,“佩戴除菌卡所能起到的抑菌、杀菌作用基本为零。同时大多数除菌卡里面还含有亚氯酸钠和次氯酸钠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质,例如亚氯酸钠在与水接触后容易发生爆炸,而次氯酸钠经常接触的话也会对皮肤有危害,如果有游离的氯气产生,更可能会造成人体中毒。”

      吉林省卫健委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世界各国使用二氧化氯的方式,主要是放到水里用来消毒,或者用高浓度熏蒸,从来没有任何权威机构或者国家卫生部门,鼓励大家在脖子上挂个二氧化氯卡来生成‘防护罩’。”

      尽管专家不断地实验并对外辟谣,央视也出来“打假”,但除菌卡在市面上依旧存在着交易的信息。

      记者从国内某电商平台上搜索“除菌卡”这样的字眼,弹出各种各样写着“新西兰除菌卡”“日本进口防护卡”等等标题的产品,价格通常在几十到两百元左右不等。商家宣称除菌卡是日本高科技产品,胸前挂个除菌卡,就能消灭细菌、清除PM2.5等,隔离出1米无菌区。

      号称日本进口的除菌卡,记者在美国亚马逊、日本堂吉柯德等全球大型购物平台,并未搜索到相关产品。类似的海淘产品,涉及虚假宣传或者国内贴牌冒充进口产品的可能性较高。

      记者提醒:网红产品不可轻信,特别是一些从宣传上就已经传得神乎其技的产品就更要小心,交过的“智商税”就不要再交了。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