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美丽花海小山村,打造致富新舞台

作者: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0-08-31 18:5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3年前,20岁的贾宇航放弃了在敦化市药企的工作,返回家乡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做起了村书记助理。

对于走出乡村的年轻人来说,返乡,是看好了家乡的“新舞台”——近年来,小山村瞄准旅游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产业强村的致富新路。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小山村。临近村庄,山坡上大片花海出现在视野里。

漫步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每家的房屋都是统一的白墙灰瓦,院子里有花有草,一户一景。路边设有标识标牌,为游人指路,旅游基础设施完善。

村庄虽小,魅力却大。小山村地处雁鸣湖湿地腹地,背靠大山,三面环水,自然景观秀丽。是西览六鼎山、东游镜泊湖的必经之地和最佳休息站。

“2016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正式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建设了两个旅游项目:雁鸣湖渔港和雁鸣湖休闲谷。”小山村党支部书记史学良介绍道。

在渔港,游客可以吃鱼,游湖;在休闲谷,游客可以漫步花海,采摘蔬果。村中现有民宿36栋,可以同时容纳游客160人,一次性接待用餐人员近400人。

深入花海,记者邂逅了来自敦化的游客武梦萍。细雨并没有影响武阿姨一行的兴致。“我看了微信朋友圈里别人晒的照片,决定和妹妹、妹夫来玩。从敦化开车到这里一个多小时,很方便。这里的花海太美了,我也发了朋友圈!”武阿姨对记者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自驾乡村游受到欢迎。小山村旅游业收益不降反增,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30万元。

花海中的特色民宿

“原来村民种地都是干半年歇半年。自从2017年我们开始搞旅游,村里就没有农闲的时候了。每年5月,地里的活儿一结束,旅游旺季随之而来。从6月末到10月初,村民依靠旅游业人均可以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史学良告诉记者。

从最初的46户到如今的106户,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村里的旅游合作社,享受到了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2019年,小山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为了延长旅游产业链,村里利用有机淡水鱼、小杂粮、山珍等当地土特产,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并注册了“渔家”品牌。游客可以在村里买到速冻鱼肉水饺、粘玉米、粘豆包、小粒黄豆、杂粮杂豆、大米、鱼干、蜂蜜、山野菜等。

村民变股民,离田不离乡。2019年,小山村成立了吉林省小山村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整合村内旅游资源,形成本村独有的“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

“将来,我们计划把全村农户的土地都利用起来,打造万亩花卉小山村,让村民家家开办农家乐、旅馆,过上离土不离乡,家家有产业的美好生活”。史学良说道。


作者:徐慕旗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