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凝聚奋斗强大合力 ——聚焦我省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3-04 18:50   来源: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多个集体、多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图县委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构建了“一梁八榫”的攻坚格局,以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路径为“梁”,树牢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承诺必须坚决兑现、最大政治责任必须坚决扛起、最大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的决心,提出“一切工作围绕、服务、服从脱贫攻坚”的理念,狠抓“基层基础基石、内力外力合力、生产生活生态、政策质量标准”,构建驻村干部党委主框架、县级主阵地、乡镇主战区的大攻坚格局,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以打好“两场战役”、坚守“两个阵地”、建立“1+2+N”责任落实机制、实施“四变行动”引领扶志扶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破解“老疆贫”县域难题、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用好“对接规则”为“榫”。安图县在贫困县摘帽省级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中,群众满意度和综合评价均列全省第一名。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赉县委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他们坚持把提高站位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坚持把精准要求贯穿始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坚持把创新突破贯穿始终,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挖掘传统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构建了“1+4+X”产业扶贫体系,有效解决了产业扶贫项目小散弱、风险难控制、收益难保证问题;坚持把激发内生动力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志智双扶”,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文明、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镇赉县2018年在全省首批摘帽,经过两年的巩固提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

      省委组织部的辛峰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作为吉林省第一书记队伍的主要策划者和组织者,他创新思路方法,谋划务实举措,倾力组织推动,使吉林省第一书记队伍成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具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在全省组织开展寻找“最美第一书记”系列活动,点燃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组织选树50名第一书记先进典型,在主流媒体开展历时两个月的集中宣传,编辑出版了吉林省优秀第一书记风采录。策划录制“致敬最美第一书记”特别节目,收视率创吉林卫视同类节目历史新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有福民先享,有难官来挡,给村民办实事,自己受苦受累受点委屈不算什么。”这是吉林市委组织部的徐世博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主动请缨前往吉林市最偏远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白天到上级单位“化缘”跑项目资金,晚上到群众家中“攀亲”做思想工作,争取项目资金600多万元修建村社水泥路13公里,实现了全村主干道路硬化、全程贯通。5年来,村里新修了桥涵4座,石砌路边沟5000延长米,院墙7000延长米,安装路灯190盏,搬迁柴草垛16个,植树600余棵,绿化美化村组公路8公里。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和通信网络覆盖率达100%。修建了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大大丰富了全村村民的文化生活。

      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东六家子的村民永远也无法忘记选派到他们村的党支部书记郭明亮。郭明亮常说:“不能让贫困户吃亏,不能让贫困户着急,不能让村级工作停滞。”在他的引导和带领下,贫困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通过一年的坚持和努力,东六家子村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脱贫路上没有落下一人。担任东六家子村支部书记期间,群众口中常念的就是“小郭书记”没有去村民家吃过一顿饭,没收过老百姓一分好处。2018年岁末,群众杀猪宰羊喜迎新年,郭明亮在乡亲和村干部的多次“召唤”中再三拒绝。2019年7月2日,他在工作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英勇牺牲。“没在我们东六家子百姓家吃过一顿饭”,成了乡亲们永久的遗憾。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