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地丰收)“梨树模式”背后的实验站 为黑土地助力加“油”

  更新时间:2021-05-20 09:00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耕时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被以不同的方式付诸于实践,保护黑土地的路子越走越宽广,“梨树模式”就是其中之一。“梨树模式”的成功离不开它背后的“一站”。这“一站”就是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接下来就带您去实验站里,看看它是如何为黑土地助力加“油”的。 

图片

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专家们正在查看近几天的实验数据。

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全县41个点的土地监测情况一目了然。省内外的栽培专家、植保专家、土肥专家、气象专家等在线服务,根据数据实时给出指导意见,第一时间发送到农民手机里,随时为他们出谋划策。梨树县的老张每年都会添置些新物件,播种机智能监控系统、无人驾驶智慧农机、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眼前这个数据收集传输器,别看体积不大,功能却不小。降水量、湿度、风度、土壤温度……这些与春耕生产紧密相关的数字都会通过大田里的摄像头、传感器,实时传输到实验站黑土地保护检测指挥中心。

有了实验站的“气象哨”,该种地了,该杀虫了,这个“哨子”都会准时响起,不误农时。自2011年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成立以来,大到气象数据,小到种子萌生,都是实验站的课题。眼前上百个成排摆放的小铝罐,仅仅是一次进行土壤分析需要的样品。

图片

如今,实验站汇聚了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科研工作,科研团队人数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现如今的130人,每年完成1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近20项试验研究项目。目前,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已在东北组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建立101个试验基地。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