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年进行时)长岭县大兴镇:创新基层治理 用心服务三农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5-24 09:03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努力把乡村干部人才队伍打造成为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骨干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创乡村治理新格局,为完成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图片

在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的西瓜地里,三辆网约车刚把27位来打工的村民送到目的地,今天他们要给西瓜覆膜。

农民下地干活儿坐上网约车,既方便又安全,这是松原市政府想的招儿。这项业务被安排在了松原农村公共事务服务平台上,平台有专人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对乘车人员按照到达目的地进行统筹安排。季国良是大兴镇八付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农忙这段时间他又多了一个“网约车司机”的身份,每天上午七点完成接送任务后,他还要及时回村里处理其他工作。

村党支部书记兼职做网约车司机在大兴镇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大兴镇以换届为契机,全镇15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新一届村书记都是多面手,不只是能兼任司机,还都有领富带富项目。大兴镇先后发展起棚菜种植、黄牛养殖、蛋鸡养殖等一批产业项目。为了激励人才,大兴镇鼓励各村从集体经济收益中列支资金作为“创业致富资金池”,通过贷款贴息、专项补贴等方式激励人才创业带富。

图片

为更好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功能。在议事协商上,大兴镇在15个村建立“党员议事大院”,对村屯规划、村规民约、环境整治、交通道路安全等工作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镇党委统一组织各村拓展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将“爱挑毛病”的村民吸收进来,“给活干、给补贴”,进一步化解了矛盾纠纷,全镇有14个村成为了“无上访、无诉讼、无案件”的“三无”村。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