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监局加强体验类医疗器械监管

作者:张雅静 实习生 张佳奇   更新时间:2021-05-24 18:1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进一步规范免费体验类医疗器械的经营行为,近日,辽源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系列措施,对相关企业加强监管。

发布消费警示。该局要求体验店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同时,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医疗器械时应注意商家是否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免费体验的医疗器械是否具有合法的生产资质,工作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从业资格资质。此外,提醒消费者如有疾病要到正规医院遵从医嘱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消费者如发现无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产品或无证经营医疗器械以及虚假宣传或超范围宣传产品功能的行为,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严格现场检查。辽源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全市10家医疗器械体验类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产品购进渠道是否合法、产品注册证和合格证明等购进资质是否齐全,各项管理制度是否有效运行,查验所经营的医疗器械产品购进、储存、销售等环节是否规范运行。

严格依法行政。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主动对参与免费体验的老人进行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其鉴别和认购能力,引导老年消费者理性消费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辆次。检查医疗器械免费体验店10家,其中,3家企业处于停业办理变更,1家被处以警告处罚,经责改后复查符合规定要求。


作者:张雅静 实习生 张佳奇
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