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精雕细琢农村路

作者:陈祥友   更新时间:2021-05-31 09:3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初夏时节,临江至蚂蚁河乡间公路旁,一排排新栽植的松树、云杉等树木迎风摇曳;树下,玫瑰、黑金菊等各色花卉吐露芬芳。在美丽农村路创建中,临江市坚持以绿色为主基调,以打造精品为原则,转变传统绿化理念,突出美丽标准,着力打造好今年规划创建的临大路-大湖至蚂蚁河、浑花路-嘉临线岔路口至溪谷两条美丽农村路,推动全国“四好农村路”和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两项试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在绿化理念上,由单纯的种树植草向突出生态功能和观赏功能转变。聘请省园林设计院专家对两条最美农村公路进行整体设计。在树种和花草选择上,坚持以种植北国观赏松树为主打树种,用玫瑰花、金莲花等耐寒品种花卉打造两条美丽农村路,对所有路肩、护坡等种植草坪进行全覆盖,更加注重生态功能和观赏效果,营造出松青、草绿、枫红、雪白等五彩斑斓的北国风情。在施工理念上,由粗放型栽植向精雕细琢转变。从树种及花草的选择、购置到栽植坑挖掘、覆土质量、树木浇灌等各道工序,按照建设精品路的要求严把质量关。各施工队加班加点抢时间,倒排工期赶进度。相关负责人和科室人员全程对苗木质量、树木栽植、管理养护等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确保质量技术全过关,一次到位不返工。在管护理念上,由突出种植向种养并重转变。为保证树木和花草的成活率,及时组织人员为树木和花草浇水灌溉,并用木棍进行防风固定,避免因大风引起根部晃动而降低树木成活率。所有种植的乔木全部加挂营养液,提高树木成活率。

截至目前,所有绿化树木及花卉全部种植完毕,路肩、边沟、护坡整修和草坪种植也全面铺开,两条景色优美、功能齐全、绿色环保、安全顺畅的最美农村路即将展现在行人面前。


作者:陈祥友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