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开民间画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42)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更新时间:2021-06-01 17: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那是春耕结束后的一个午后,阳光和煦地照着,康梅花外出写生,当路过一个小乡村时,被当地的生活画面深深吸引,大人们在小河边拆洗晾晒冬被,孩子们则在旁边嬉戏玩耍,伴随着起伏的干活声、说话声和欢笑声,绣花的缎子被面不断被洗好展开晾晒在草地上,阳光洒在上面,现出五颜六色的光芒,不知是不是绣花色彩艳丽的缘由,竟引得蝴蝶前来“凑热闹”……

这是康梅花外出写生时巧遇的一幕,也是她永远忘不掉的最初记忆。从事民间画创作近40年,在谈起对哪件作品印象最深刻时,康梅花毫不犹豫地说出了成名作《多彩的六月》。

作品《多彩的六月》

色彩的艳丽与愉快的气氛,以及蝴蝶的“凑热闹”,激起了康梅花的创作灵感,从草图到成稿,这件造型夸张、色彩热烈且带有乡土气息的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给她带来了荣誉,更让她坚定了深入乡村获取创作灵感的信念。后来,《春雨》《东北情》等更多带有乡土气息的作品,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

从一手握锄头,一手握画笔,白天劳作,晚上执笔,到今天潜心研究、享誉圈内,康梅花在这条创作民间画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很久,走出了很远。

为了传承好桦甸民间画,康梅花倾注了很多心血。这么多年,她在努力自学的同时,还广泛“授渔”,讲课成了她的第二职业,无论是学校,还是公益培训;无论是小学生,还是爱好民间画的农民,她都认真对待,用自己的耐心、热心去指导每一位爱好者学习、创作。

几十年的辛勤耕耘,让民间画的星星之火,现出了燎原之势。在她的影响下,桦甸民间画的创作队伍从当初的几十人壮大到了几百人,桦甸民间画品牌也逐渐叫响了。现在的桦甸民间画,涌现出了一批以康梅花为代表的民间画创作名家,艺术价值也在国内民间艺术圈拥有了一席之地。

为了能让桦甸民间画走得更远,康梅花针对色彩保存期短、技法单一、画面缺乏层次感等问题,带领创作骨干大胆创新,在传统技法上加入了国画和油画的元素,如选择宣纸、丙烯颜料作画、运用水墨画创作形式、使用揉纸技法等,让单一创作的民间画焕发了生机,即在保留构图饱满、形象质朴、色彩明快基础上,延长了色彩保存期,让它拥有了柔性和纹理质感的艺术效果,为单一的民间画,增添一抹亮色。

民间画成就了康梅花,反过来,她也把民间画视为自己一生的追求,把“民间画”三个字做到了接近极致,展现出了什么叫做把爱好演绎成平凡的伟大。

知识小贴士:

民间画是以劳动人民现实生活为基础,运用质朴、大胆、鲜明的表现技法,采取色彩热烈、喜庆且造型夸张、幽默的艺术表现形式。而桦甸民间画在这基础上,更有其自己的特点:以农民作者为主体,以地处白山松水间的“三农”为主要创作题材,构图饱满且形式简约,风格朴实且生活气息浓郁。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