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丨先解决规模化,再实现智能化,八里庙村这样“破题”,引来点赞!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更新时间:2021-06-04 09:38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2日,吉林省梨树县八里庙村书记激情澎湃地向全国40多家媒体讲述村屯变化和未来规划。

在村子小型展览馆里,记者们感受到曾经落后的村屯,如今却利用先进农技、智能农机以及先进的经营理念,让村屯发生着巨大变化。

一切改变从土地集约,规模化经营开始!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11月,现有成员176户,有大型农机具54台套,经营面积690公顷,是一家集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采取带地入社、土地租赁和土地托管三种经营方式,同时大力推广“梨树模式”,对黑土地进行保护性耕种,积极推进土地经营规模化、生产作业机械化、生产方式科技化、生产经营集约化,努力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合作社负责人谈到发展合作社的好处时说:“通过合作社的组织带动,八里庙村基本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较好地解决了‘谁来种地’问题;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000元,通过‘梨树模式’耕种,使秸秆还田最大限度保护了土壤中的有机质,同时耕作次数的减少,对保护土壤生物起了相当大的作用,这又解决了‘怎样种地’的问题;土地集中起来,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有了很大提高。社员们除了土地分红,还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外出打工等方式,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增加了农民收入。”

近年来,康平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大力发展“党建+合作社”模式,突出党建引领,注重示范效应,实现了基层党建和合作社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手硬。

为加快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该村以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试点,由八里庙村党支部与合作社结成帮扶对子,动员党员积极加入合作社,鼓励群众带地入社,向上争取优惠政策,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经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在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合作社已有15名党员社员,辐射带动600户,经营面积占八里庙村耕地面积的86%。

为充分发挥好新型经济组织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作用,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八里庙村党支部与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谋划了八里庙村电商服务站项目,计划在八里庙村建设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电商服务站,让优质产品进驻网店,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

据悉,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玉米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2万斤以上,比常规种植方式增产2000斤,每公顷增加收入近2000元,入社农户每公顷土地纯收入可达到1万元以上。

八里庙村的“破题”之路,引来媒体点赞!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