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 新理念新技术为黑土地“加油”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更新时间:2021-06-04 09:4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3日上午,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三台智能化植保机已经检查完毕,随时待命准备下田。在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动下,合作社500公顷土地今年全部实现减肥减药,在保护黑土地的同时,实现降本、力争增产。

6月2日,全国几十家媒体齐聚梨树县,了解保护黑土地的“梨树模式”,参观的正是宏旺合作社的玉米地。望着大田里整齐的玉米苗,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这片玉米地因为多年采用“梨树模式”,土壤松软、有机质含量高,每年秋收或者春播时,都能看到很多蚯蚓。宏旺合作社做为推广“梨树模式”的典型之一,2020年以来,每个月都要接待很多前来参观和学习的客人,而这块大田里所采用的先进技术让农民看得着、学得会,也促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和应用。

据了解,2020年,梨树县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达到200万亩,而黑土地保护科技联盟在东北地区推广面积达到1500万亩。2021年全县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达到280万亩。

不仅仅是梨树县。在保护黑土地的前提下,寻找增收增产途径,早已经在农户、三农工作者以及科研人员之间达成共识。据介绍,吉林省今年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面积达到2800万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不仅如此,吉林省还在扩大实施范围的基础上突出强化示范引领,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由8个扩大到15个,高标准示范应用基地由30个增加到60个。同时组建专家组,在全省东、中、西部选择9个县建立15个风蚀、水蚀长期定位监测点和10个病虫草害长期定位监测点,为全面掌握保护性耕作对防风固土和病虫草害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为了更好地实施黑土地保护,吉林省还利用北斗卫星系统建设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通过信息化监测保护性耕作农机作业情况,目前已安装监测设备18000台左右,监测面积可达2100万亩,占计划实施面积的75%,明年实现全覆盖。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