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技术我做主”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43)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更新时间:2021-06-04 07:5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结束了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行程,坐在红旗轿车里,周时莹对自己的座驾又有了新的思考: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我们还差多少?基础技术实现全面自主,还要多久?

周时莹是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开发院副院长,先后承担了红旗H9智能网联、整车OTA技术、汽车动力系统电控单元、国内虚拟仿真测试等系列自主技术研发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基于国产芯片的面向服务的软件系统研发,建立一汽车载软件的开发平台。

如果把汽车比作人体,那么发动机就是心脏,在发动机的机械硬件已经具备后,如何让汽车心脏很好地动起来,该泵血的时候泵血,该回收的时候回收?这就需要打造安全、有效、完备的电子电控动力系统。周时莹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汽车动力系统电控单元,也就是动力系统车载电脑,保障了汽车电子电气安全性和准确性。周时莹说:“国内自主研发的技术,可以极大地降低成本,会为后续开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研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要保证汽车心脏持久地、健康地跳动,少不了车载医生、贴身管家——整车OTA技术的助力。周时莹团队研发的OTA就是在车载电脑里安装车端和云端的交互系统,比如,当用户正常行驶在路上,如果发动机的喷油系统出现硬件故障,OTA可以快速诊断出来,并告知用户故障信息以及解决办法;如果控制系统出现bug,OTA可以即刻进行自动修复,大大节约了用户的时间成本,免去了不少麻烦。

通俗来说,OTA就是充当了医生的角色,为用户分析潜在风险和问题,提前进行预判和提醒。但实际上,在研发OTA的过程中,周时莹和她的团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无论是拓宽网络带宽,接入百兆以太网,还是云端交互系统的搭建,都是他们夜以继日努力,默默无闻的付出,一个个参数、一串串代码创造出来的。

2020年,红旗H9投入市场。周时莹是红旗H9智能网联的负责人,从对车型的定义、目标群体的分析,到精益、开发、认证,仅24个月就完成了H9整车智能网联的开发。红旗H9搭载智能驾驶、自动泊车等高端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270°全车氛围灯、三套主视觉模式,减少机械按键,采用7屏联动,更智能、更具科技感的国产豪华轿车,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感。

从博士毕业到智能网联开发院副院长,周时莹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儿,要研发出更多的国内自主技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实现技术突破。“虽然外界压力很大,但国内科技领域的合作意识非常强,大家不甘落后,抱团取暖,精诚合作。只要我们坚持下去,相信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会越做越好!”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此,周时莹充满信心。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