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直机关: 学习入脑入心 实践做细做实

作者:戈驰川 尹雪   更新时间:2021-06-07 14:1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城市各部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切实担起为民之责,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在升华初心、践行使命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白城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市委“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在全市开展“营商环境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月”活动。对于涉企部门2020年以来涉及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线索,并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干部作风问题线索台账。在全市企业家、服务对象中开展问卷大调查,排查出一批问题突出单位、问题突出岗位、问题突出人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为全市营商环境“把脉问诊”。联合市督查指挥中心、市软环境办等部门,深入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及办事、审批窗口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地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严重失职失责问题。对严重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行为依纪依法给予处理。完善市纪委监委内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流程图,与职能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重大问题会商机制、联合开展督导检查机制,长效纠治营商环境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白城市城管局立足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清理市区主次干道、街巷、小区、城乡接合部积存的各类垃圾4800余吨;对破损、脏污的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进行修复、清洗,擦拭公共设施8000余处,保持设施干净整洁无污损;清理绿化带内垃圾杂物,做到无垃圾堆、人(畜)粪便堆、残枝枯叶等;治理城市“十乱”问题4200余处;清理小广告3800余处;清理小区堆放物3400余处;教育纠正市民不文明行为1500余起;劝导不文明遛狗行为1400余起;出动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485名,后勤保障车42辆、各类作业车76辆对洮白一级公路白城出入口周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清理白色垃圾、各类遗弃物、杂物30余立方米,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560余立方米,平整场地约6000平方米。

白城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为民实践“五个一”系列活动,全体民警真正扑下身子为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营商环境建设,密切警企联系,召开企业家见面会20余次,收集企业意见建议35条,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34个。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和广大社区群众等参加警民恳谈,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36条,为群众解决困难522个。开展了以“普法活动进万家,法制宣传入民心”为主题的上门普法活动,向辖区群众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白城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321”民生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3个重大项目建设,构建内畅外通“双循环”。围绕白城市公铁平交道口交通拥堵严重、安全隐患多,省道公路洮南至突泉路面破损严重,通行能力差,市民反映强烈等问题,经市交通运输局多次考察调研,确定省道扎突公路与平齐铁路平交道口和省道安通公路与平齐铁路平交道口改造为分离式立体交叉大桥,将省道扎突公路洮南市西出口至军马场段改建工程列入今年重点改造工程。两条平改立项目完工后,将大大提升干线公路通行保障能力,彻底解决周边市民多年来出行难的问题。省道扎突公路洮南西出口至军马场段改建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提升干线公路通行保障能力,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线旅游业、带动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推出2批新能源车辆上线,开启绿色出行“新模式”。市交通运输局计划新增72台环保型、零污染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和150台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补充到市区主要公交线路和市区出租车运营中,着力提升公共交通线网覆盖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绿色、安全、便捷、舒适的公共出行服务。探索1条公交化改造线路,架起通往城乡“连心路”。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逐步拓宽”的方式,探索出一条“白城至洮南”城际公交化线路。公交化改造完成后,车辆档次全面提升、票价大幅下降,发车间隔进一步缩短、服务质量有效提高,将极大满足群众往返洮南通勤、下乡进城、出行购物需求。

白城市科技局以“一包到底、一干到底”的工作思路,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实事、解决一系列问题。开展“科技特派员乡村行”活动。组织市科技特派员专家组实地走访农户水稻育苗棚、蔬菜棚、果树棚及家中,指导农民在水稻育苗期注意事项及生产期的栽培技术、蔬菜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春季果园管理、畜禽养殖与疾病防治等适时、实用的农业技术。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组织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视频培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控、估值与处置培训和科技服务对接座谈会,并发布《2021年白城市科技发展计划指南》,持续利用各种线上线下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科技服务,优化科技成果供给。


作者:戈驰川 尹雪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