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 “微笑使者” | 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 (44)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更新时间:2021-06-08 17: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凡是坐过王雪尧车的乘客,都会记得她的笑容:热情、真切、和善。她以充满阳光般的微笑,为南来北往的乘客送去关心和快乐,被乘客亲切地称为“微笑使者”。

“您好,欢迎乘坐13路公交车。”热情的问候声响起,让人心情愉悦,一扫之前等待的焦躁……走进公交车,遮阳的窗帘、降暑的药品、洗手盆、医药箱、玩具箱一应俱全,这就是王雪尧驾驶的公交车,一个十米车厢,打造的像家一样温馨而舒适。每当乘客上车,她都会送上一句真诚的问候,听来简单,却温暖而舒心。王雪尧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看到乘客满意,我就开心。”多年的热情服务也让王雪尧收获了一大票铁杆乘客粉丝,“宁可等一等,也要坐上王雪尧的车”,成了不少13路公交车乘客的“小确幸”。

1992年,王雪尧来到长春公交集团,一直从事乘务员工作,2003年在企业大转岗中,她考取了驾照,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为了能够让乘客有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每天早上天不亮,王雪尧就开始打扫擦洗车辆,天黑了才最后一个收车回家。

冬去春来,公交车上的乘客来来往往,车外的街景日新月异,王雪尧在公交驾驶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余年。多年的车厢服务也得到了广大乘客的赞誉。

张姐是乘坐13路的老乘客,因为腿脚不便,王雪尧每次看见张大姐总是主动搀扶她上车,到站之后再帮助大姐下车。在张大姐的心中,王雪尧是不折不扣的“好妹妹”。知道王雪尧在疫情期间一直工作在抗疫第一线,每天接触人较多,张大姐特地赶到车队给王雪尧送来两袋口罩和抗病毒药品。“我这个妹妹光想着别人了,却总是忘记自己。”说这话时,张大姐满眼的心疼……

在王雪尧看来,爱心传递和服务他人,不光是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之余,王雪尧会去看望孤寡老人、陪伴孤残儿童、救助贫困家庭……做他们的“好女儿”和“好妈妈”。十余年来,王雪尧每个月工资的四分之一,都会捐赠给贫困学生等有需要的人。每周三的串休日里,王雪尧还会以“心语协会”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加各项爱心活动。在她的影响下,13路车队首创的“爱心协会”,已由开始的6人发展到400余人,爱心活动不断扩展。

“微笑和爱心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最具魅力的名片。微笑能为人带来快乐,表达友善,传递真诚。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犹如寒冬的暖流,盛夏的清凉,给人带来舒适与温馨。”这是王雪尧行车日记中的一段话,更是她数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现在王雪尧已经全职担任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13路党支部书记,在新的岗位上,王雪尧依旧带着微笑,用满腔的热情去诠释她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