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新气象,五彩缤纷“端午节”

作者:吴丞洲 吴茗 刘颖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1-06-10 15:5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每当到了端午时节,大街小巷便热闹开来。买彩绳、挂香囊、包粽子、插艾蒿……家家户户为节日而忙碌着。端午节,不仅承载着悠久的民俗文化,更浸透着浓浓的乡情和亲情,而在当下,这个古老的节日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色彩,氛围更加浓郁的端午节,流露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深情向往。

五彩缤纷“端午节”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它不仅清晰地记录着先民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每到端午佳节,各种贺节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节味浓郁,热闹喜庆。咱东北过端午,基本上是节日当天,家家清早折一些树枝或买些艾草回来,系上各种颜色的葫芦挂在门沿和窗户上。有的人家还会扎一些小小的笤帚,和葫芦挂在一起有扫除百病的寓意。采回来的艾草(蒿子)放在水里用来洗脸。小孩子的手脚腕上系"五彩绳",是用红黄蓝绿黑白等颜色的细线拧成一股的,脖子上带着香包,花花绿绿各色式样的都有。除了吃粽子之外,还要吃茶叶蛋或者咸鸭蛋。

红红火火的“端午经济”

于悦 摄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各大商场、超市纷纷推出各种粽子、鸭蛋等节日商品。在长春市红旗街万达永辉超市,记者看到多个品牌的各式粽子摆满了几个专柜,有散装也有礼盒包装,价位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据超市售货员介绍,近几日粽子礼盒销售十分火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有几款价格适中、包装好看的礼盒卖得比较好,基本一天能卖出去几百盒。”

在超市中记者看到,各大品牌推出的礼盒都包含多种品类的粽子,有蜜枣、红豆、栗子等甜味粽子,也有猪肉、蛋黄等咸味粽子,甜咸搭配可以满足不同口味的需求。

除了在实体商超购买粽子、鸭蛋等,也有市民选择网购。长春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我提前一周左右就在网上购买了粽子。我以前在嘉兴工作过一段时间,回来之后也对那里的粽子念念不忘,因此基本都在网上买,很方便。”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一个重要习俗就是系五彩绳、挂香包,有着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近日,在长春市的街头巷尾已经有不少卖五彩绳和香包的小摊,生意火爆。走访中记者看到,售卖的五彩绳多种多样,价格基本在几块钱不等,端午香包也有很多款式,里边装的是艾叶或各种香粉,做成葫芦、粽子形状的香包都很受欢迎。

“现在这五彩绳款式又多又好看,比我们以前戴的五彩绳可好看多了!”在长春市朝阳区桦甸街夜市,市民周女士正在挑选五彩绳。“我每年都给家人买五彩绳,端午节后下第一场雨的时候要扔到水里,现在的款式太多了,我真是看哪个都喜欢。还有这个香包我感觉也很好,这个味道闻着很舒服,一会也挑两个。”

粽香深处的“端午味道”

“自己包的粽子和买来的粽子不一样,有‘家’的味道。”今年61岁的刘秋实说,每年端午节吃粽子的感觉都不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粽子的味道就像抹不去的记忆,时时回旋在脑海之中,叫人难以忘却。“小时候我家住在松花江边,一到端午节,我妈就会带着我拿上绑着钩子的木棍,到江边打苇叶、割艾蒿,用江水洗脸、醒醒神,回家后用红纸折葫芦,把艾蒿和葫芦挂门上,给我和妹妹系上五彩绳和提前缝好的香包,然后包粽子吃,每次煮粽子的时候,还在锅里放上两个鸡蛋。虽然包粽子的江米比大米贵,粽子里不得不掺了大米,里边也放不起红枣、肉之类的,可每次吃我妈包的粽子,总是吃了一个又一个,好像总是吃不够似的。所以她每次都要包好多,一次吃不完,怕坏了,就把粽子泡在桶里,然后用绳子把桶吊在水井里,粽子就能多放些时候。后来,我和妹妹相继结婚生子,每年端午,虽然不用自己打粽叶了,超市里什么材料都能买到,但我们依然是全家老少一起去江边踏青、采艾蒿、用江水洗脸,回家戴香包和五彩线,包粽子吃。”刘秋实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家包的粽子种类也变多了,不管是北方蜜枣大粽子还是南方的鲜肉小粽子,他们都包过。

“我妈虽然年纪大了,可非常爱看电视上美食节目,看到什么新菜都要试做一下,粽子也是。她年纪大了可手还很稳,捋粽叶、折成漏斗状、一层层填上江米和馅料、压紧实、封上口,用棉线捆上,不一会儿工夫就能包出小半盆来,什么杂豆的、蛋黄五花肉的、火腿的、鲍鱼的都包过,还在视频网站上学了包水晶粽子,就是那种一蒸出来透明的,能看到內馅的那种,可受小辈喜欢了。”刘秋实说,虽然现在粽子口味很多,但他最爱吃的还是什么都没加的白粽,蒸熟蘸白糖,咬下粽子的尖头,米香混合着丝丝甜味,简单又美味,就是小时候的味道。

“现在人都说,生活要有仪式感。插艾蒿、挂香囊,手腕绑五彩绳……除了是代代相传的民俗外,也是过端午节的仪式。”刘秋实认为,这仪式中每一项里都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多姿多彩的“端午活动”

吴丞洲 提供

端午节之际,辉南县西凤街道卓越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和辖区居民举办了“欢庆建党100周年 党群邻里一家亲”包粽子比赛。社区的工作人员提前两天做好准备工作,备好材料和布置场地。比赛现场糯米、蜜枣、粽叶、棉绳、剪刀齐齐摆上桌,所有参赛人员分10组,每组2人,齐齐地站在桌子两旁,各个跃跃欲试。限时10分钟,一声令下,选手们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状,用糯米充实,将粽叶包好,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个小巧可爱的小粽子就成型了。比赛中你追我赶,激烈非凡。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大家包完了100斤糯米的粽子。比赛结束后,社区领导给参加活动的叔叔、阿姨们颁发了奖品。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和打包好的鸡蛋、水果、油和面,分别送到辖区内抗美援朝老兵、空巢老人、高龄老人、贫困户、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手中。

吴茗 摄

端午节里,为了使员工们过个快乐祥和的端午,吃上放心粽子,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88路车队举办了为一线驾驶员包 “暖心粽子”活动。“买粽叶时要挑那种又宽又长的”“你看,这样包的粽子不漏馅”食堂里,老大姐手把手地教年轻人包粽子,尽管一边看一边学,有的年轻人把粽子包散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在一片欢声笑语里,形态各异的粽子出炉了。空气中散发着清爽甘醇的气息,香喷喷的粽子味道飘满整个食堂。

活动现场还穿插了趣味有奖问答活动,内容除了有端午节风俗知识问答,还专门从学习强国APP题库中提取国史党史知识问答,大家兴致勃勃,纷纷踊跃抢答,为答对者准备的奖品是香包和粽子。通过知识问答,把端午节蕴含的爱国理念: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繁荣富强的祝愿,传递到每一个职工心里。

在边陲小城长白县,长白镇绿江社区积极筹备端午节走访慰问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备好材料,和居民群众一起包粽子迎端午,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带上粽子和鸡蛋慰问辖区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困难党员等,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浓浓关爱。同时又分别到开发区派出所、边境检查站,看望慰问民警,他们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扬着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社区的安全离不开公安民警的保驾护航。

端午节,长春市东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送给社区老人

在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里,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建联盟的志愿者欢聚一堂,大家亲手制作了五颜六色的香囊,又一起包粽子,随后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和粽子、香囊一起送给了社区困难老人……

浓郁芬芳的“端午民俗”

尽管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正好赶上了周六,但很多人并没有把它简单地当成周末,而是选择全家出行,体验一些民俗和非遗活动。

光东村供图

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的民宿在端午节前就开始火爆预订,趁着小长假前来体验“民宿+民俗”的游客很多。60岁的姜女士退休后,十分关注旅游方面的信息,“以前在不少媒体上看到过光东村,早就‘种草’了,特意趁着端午节来感受感受,果然名不虚传,在稻田地里也能有这么多好玩的。”姜女士全家在村里亲手制作了五彩绳,还和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一起包了粽子,在共同体验民俗的过程中感受一家亲般的其乐融融。

光东村供图

端午节期间,光东村安排了“稻田抓鱼”“稻田寻宝”“稻田套鸭”“五谷贴画”等活动,特别是“稻田”系列活动,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在稻田地里玩得兴奋极了。抓鱼的水塘里满是孩子们的欢笑声,纵使沾了满身泥水,孩子们仍玩得乐不思蜀。“稻田寻宝”也十分考验眼力,小鸭子们很“淘气”,喜欢随处下蛋,可能在草丛里、稻田里,大家需要用“火眼金睛”去寻找散落的鸭蛋。

在端午体验非遗的魅力,再适合不过了。长春市民王阳带着父母和一双儿女来到了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观看“打铁花”表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是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焰火,铁花飞出绚丽的弧线,观众群里不时发出阵阵惊叹。

据了解,莲花岛在端午小长假期间特意从河南禹州邀请了“打铁花”团队,为长春市民准备了三天精彩的非遗表演。王阳的父亲王金龙说:“我60多岁了,以前都没听说过‘打铁花’,孩子张罗来看的,真是大开眼界啊!”王阳则告诉记者:“以前在电视剧里看过,感觉挺震撼,听说长春有表演,特意带两个孩子来感受一下。这种传统艺术真是很奇妙。”


作者:吴丞洲 吴茗 刘颖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