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哥探幽|逛苏州平江老街

作者:杨悦 江哥   更新时间:2021-06-11 13:5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苏州不仅有园林,还有一处十分难得的古街区,那就是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的平江路历史街区。

平江路历史街区其实就是姑苏古城遗留下来的一小片街道,它是古苏州城的一个缩影。古时的姑苏城因傍临运河,水网密布,商业活动十分兴旺。

1986年当地政府将这里划定为历史街区加以保护。2002年为迎接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召开,对古街道进行了保护性修缮。2005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文化遗产保护奖”。

走进平江路仿佛来了个时空穿梭,到处是石砌的小路,古老的石桥,垂岸的绿柳,斑驳的粉墙,无处不透着江南水乡的雅韵遗风。

正因为有运河之利,平江路一带也成为富商大贾、名人雅士云集、居住的地方,因此也产生了许多有名的小巷。这其中有大儒巷、传芳巷、东花桥巷、萧家巷、狮子寺巷等等,其中最能引起人们兴趣的当属悬桥巷和胡相思巷。

小巷深深,故事久远,在现如今保存下来长约1600米的街道中遍布各类小店,有礼品店、咖啡店,有美食店、丝绸店,随你任意推开一扇古旧的房门,都会发现里面装修讲品味,摆设有说道,桌有远古之气,椅有旧物之魂。逛街累了,可选一临街座位,点上几堞小菜,品上一壶老酒,倒也别具风情。

旅行小贴士:

1.交通:从苏州火车站坐2路、3路、4路、5路公交车均可到达。

2.美食:平江路上各种小吃众多,以快餐、甜点居多。松鼠桂鱼、蟹黄豆腐、糖醋排骨、糖醋鱼、酱蹄膀、皮蛋瘦肉粥、梅菜扣肉、肉桂卷、兽兽冰淇淋、古镇汤圆、蟹壳黄、秘制鸡爪、手工酸奶酪等等。


作者:杨悦 江哥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