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踏层峰望眼开 ——通化市东昌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隋二龙 王忠先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1-06-15 08:5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月的玉皇山,繁花争艳,树影婆娑;浑江穿城而过,一路欢歌,激荡着东昌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走进各项目建设现场,大干快进、如火如荼;放眼远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隆隆声中跳跃出富有旋律的奋斗音符。调出任务清单,总投资199.7亿元的22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率100%……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立足区域优势,通化市东昌区把经济增长放在服务业提升上,全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今年,计划实施的1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总投资164.6亿元。

5月27日,全市瞩目的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项目正快马加鞭提速建设。“5条索道现已完成4条,正在安装调试缆车。造雪系统正在安装管线。温泉酒店7月就可进入试营业,其他4个酒店也在加快装修,9月末完工。”细数工程进展,东昌区发改局项目专员梁锴了然于胸。

围绕主项目,还有水、电、供暖、道路等20余个小项目,梁锴都要明确开工计划,协调施工时间,做到用工、融资等保障要素情况明晰,推动项目快速开展有序。

据了解,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30亿元,建设滑雪场、滑雪小镇、度假温泉酒店等。其中,滑雪场在老通化滑雪场基础上重新规划33条雪道,造雪面积117万平方米、有效落差560米、运力每小时1.4万人,具备举办洲际滑雪赛事及世界杯单项赛条件。

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东昌速度”无处不在。坐落在东昌区万发拔子东侧约300米、洪福堂江南小镇项目西南侧的吉林省洪福堂康复医院项目现场,吊塔运转、火花四射,好不忙碌。

“短短几个月,医院门诊楼主体封顶,住院部建到6层,今年底就能进入内部装修。”江南小镇营销总监韩越飞告诉记者,项目建设之快得益于市、区领导和发改专员大力帮扶,上个月提出的道路改造需求被迅速落实,这会大大美化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品牌影响力。

这个总投资3.5亿元,集医疗、康复、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复医院预计2022年10月投入使用,不仅填补了通化没有大型康复医院,江南区域无医院的空白,更推动了全市医药康复事业融合与集群发展,助力城市擦亮“红色之城·康养通化”品牌。

“六稳”做得扎实,“六保”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产业转型快,东昌区稳步走在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路上。1至4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1亿元,增长15.1%。28户规上工业企业、73户限上商贸企业、20户规上服务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

在通化华政新能源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现场,15个储油罐、消防水池、泵房都已经安装完成,工人正在原材料库区抢抓施工进度,焊接蒸馏塔。“区里发改、工信、环保等部门为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的推进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前几天区领导还到工地现场办公,协调银行为企业解决了1000万元的贷款,化解了融资难题,目前生产线已安装完成,下半年就可试生产。”5月27日,通化华政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健感激地说。

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东昌区“一企一策”帮扶活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管理、运营等实际问题。

在区直各部门合力推动下,前进石油钻杆钻铤生产线建设项目、百利克朗思包装印刷产业园项目一期厂房的主体部分基本建成;东圣药业异地扩建项目已经开始基础建设;明兴电器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哪里环境和发展空间好,企业家就会到哪里投资兴业。”这是东昌区创业兴业者的共鸣。

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服务效能,东昌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证照分离”;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691项,让政务环境更加便利;组织法律顾问团队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各类案件纠纷,打造公正法治环境;开展“服务企业周”系列活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推动数字化销售平台建设。同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推进“深化产业关联、强化企业互动、细化文旅交流、优化环境共享、实化开放联动、定期固化交流”六个方面合作20项重点工作。

又踏层峰望眼开,且待佳令破晓来。重点项目从蓝图变为现实,“六稳”“六保”聚力掌握发展主动权,东昌区步履坚实!


作者:隋二龙 王忠先 裴虹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