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吉林市推出智慧停车管理平台

作者:陈沫   更新时间:2021-06-15 10:3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吉林市“吉林好停车”手机APP已投入使用,将成为驾驶员找车位的好帮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吉林市存量机动车达45.5万辆,全市公共车位15万余个。从2019年起,管理部门千方百计增加车位供应量,但仍不能满足车辆停泊需求,不少驾驶员都有在目的地周围打转找不到车位的经历。为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缓解“停乱难”问题,2020年吉林市启动了城区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工作。

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可以监控到所有纳入系统管理的停车场车位情况以及各类数据,室外诱导屏可为驾驶员提供附近停车场车位的实时信息,引导驾驶员就近停车。

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终端系统“吉林好停车”APP或关注同名的微信公众号,车主在出行前可查找目的地附近停车场车位情况,通过系统预约车位,绑定微信、支付宝或银行卡后可以通过系统交费,实现无感停车。

这一系统实现了“寻位、分流、导航、停车、驶离、扣费”全程自助,缩短驾驶员寻找车位的时间,提高停车资源周转,极大地便利了市民驾车出行。未来还可以利用智慧停车诱导系统,共享居民小区内闲时车位,盘活闲置停车资源。

目前,吉林市已有54个停车场开通了智慧停车服务。随着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推进,更多的停车场将纳入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系统。


作者:陈沫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