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之后的好日子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 (46)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更新时间:2021-06-15 15:1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洗脚上楼”是对回迁户告别平房住楼房的形象描述,但上楼之后的回迁户通常存在不好管理、诉求多元等问题。

走进长春市高新区越达社区,处处井然有序,居民悠然自得。这样的场景很难让人相信,这样一个社区,4个小区中75%都是回迁户。困扰回迁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在越达社区是怎么解决的?这就说到了社区 “当家人”谷春玲。

“头几年,大家都是掰着手指过日子,三天两头打麻将,浑浑噩噩、没啥消遣的,我们自己直犯愁。” 一位居民说。上楼之后,角色意识、思想观念、行为模式咋适应新变化?

改变人的行为习惯,首先要改变人的思想。2015年4月,谷春玲让道德讲堂走进社区。通过与阳光传统文化传播协会合作,请专业讲师从传统文化、孝老爱亲、家庭伦理等方面为居民开展讲座。起初,来听讲座的人并不多,谷春玲意识到在这种“熟人社会”,只要发动一小部分人就能带动大部分人,随即招募了7名志愿者,经过他们一张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道德讲堂。

“之前有家婆媳闹矛盾,就是听了道德讲堂,慢慢儿婆媳关系好多了!”年近七十的宁大娘满脸笑容,幸福洋溢在她眼角的皱纹中。道德讲堂每月一期,每期都会有200多居民来参加,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居民的整体素养得到显著提高。

随着道德讲堂的开展,社区志愿者队伍也逐渐壮大,谷春玲继续发动志愿者的力量,组建合唱队、秧歌队、舞蹈队、太极拳队等形式多样的文体队伍,让居民更多地参与进来,增加了互动性和凝聚力。“没啥事就愿意唱唱歌!社区的合唱团,我可是主力,大家一起唱唱歌,乐呵乐呵,日子过得很充实!每次搞活动,谷书记都会将党的方针政策啊,还有一些道理啥的掰开了揉碎了跟我们说,我们也跟着长知识了。”退役军人齐大哥声音洪亮。

“前几年有个韩大爷投资失败,一把年纪赔光了家底,整天坐在社区办公楼的门口不走,谷书记了解情况后,还帮他写了诉状。”“得尿毒症的小戴,一个月得透析三四次,挺困难的,谷书记还对接企业对她家进行帮扶。”说起谷书记,居民们的话儿说不完。

微风不疾不徐地吹着,居民们在阳光下热络地拉着家常。他们的谷书记开始通知居民打疫苗,组织社区升旗仪式和观影活动,给房子漏水的居民联系物业……

越达社区的幸福日子,没有终点。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