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公安全面提升办实事水平

作者:王子阳   更新时间:2021-06-17 09:2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从3月初开始,镇赉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教育整顿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广大公安民警扑下身子从实际出发,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紧盯窗口抓服务。21个公安窗口单位将“笑脸”“暖语”作为工作纪律,形成明确的制度上墙,编制下发文明用语手册。在办证窗口,设置了老人优先专窗、休息座椅,放置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民物品,民警通过积极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真正把老百姓当自家人,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家事。

深入走访摸准民情。先后组织民警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采取格式化清单推进,责任化目标落实。在走访调查中,重点对有矛盾纠纷家庭、案件被害人家属、问题青少年、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涉法涉诉信访人、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做到“七必访”,全面落实“四位一体”管控和服务措施。走访2600余户居民,积极倾听社情民意,征求意见建议56条,当场解决的38条,逐项“销号”解决。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镇赉县公安局将事项梳理归集做“减法”,将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做“乘法”,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方便群众,镇赉县公安局对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实行预约定制办理,针对“互联网+公安”、110、业务窗口等平台及时公开预约办理流程、联系方式“一体化”服务体系,对存在特殊情况无法在工作时或工作日办理业务的群众,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举措。

开展“首违不罚”和重点整治。交巡警大队在查章纠违时特别注意执法方式,兼顾刚性执法和柔性执法相结合,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首次警告、二次依法处罚”。针对偏远乡镇“四无”车辆问题,采取就地就近考试、检测、体检、保险、上牌全流程服务,真正将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同时,紧盯国省公路、县乡村道路等重点区域、“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确保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作者:王子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