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长春市优化工程质量监督服务

作者:聂芳芳   更新时间:2021-06-18 13:3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企业办理质量监督手续还有哪些困难,施工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重要环节,工程验收进展如何……近日,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杜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保障企业项目顺利进行,长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到长春市双阳区经济开发区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进行服务和交流。

“通过申报长春市建委‘绿色通道’办理程序,在建设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前,建设单位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确定施工、监理单位的前提下,可先行进行土地‘三通一平'、搭建围挡、施工暂设、土方施工、降水施工等非主体工程施工工作,长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也可提前介入监督、指导。”交流期间,长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人员现场解读了相关政策,让开发区和企业了解相关审批流程和施工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长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加强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的保障服务,确定项目包保责任人,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式,切实解决参建单位实际存在的困难。在优化审批制度改革方面,配合长春市建委深化社会投资低风险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采取“清单+承诺制”“前期协同”“一站办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依托“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将“拿地即开工”改革制度化、标准化,纵向深入、横向发展,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便利。

“我们在建立和形成具有长春特色的竣工联合验收体系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长春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质量监督站一方面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推进联合验收工作,指导各区、开发区实施联合验收;另一方面配合长春市建委等相关部门编制联合验收办事指南,统一制定了联合验收模板。

下一步,将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加强服务和监管,力争让企业从取得用地到办理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最短时间范围内。其间,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力争打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聂芳芳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