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党史中的作风纪律故事 | 艰苦奋斗是东北抗联的优良作风

  更新时间:2021-06-20 09:21   来源:廉洁吉林微信公号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艰苦奋斗是东北抗联的优良作风

1945年,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的彭真曾评价道,“我们共产党人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件事最艰苦:第一件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件是红军长征后南方红军的三年游击战争,第三件是东北抗日联军的14年苦斗。”

长白山中的抗联密营。

东北抗联斗争环境之残酷世所罕见。日伪当局为了消灭东北抗联,每年都要集中兵力进行大规模的“围剿”和“讨伐”。在“讨伐”中,敌人采取分兵包围、篦梳山林、铁壁合围等战法,一旦发现抗联部队就穷追不舍,经常对我军造成重大伤亡;日伪当局还在政治上进行诱降,推行所谓“宣抚”政策,派汉奸、特务对意志薄弱者进行收买,对支援抗联的群众以“通匪”名义大肆屠杀,造成白色恐怖以威吓人民;此外,为破坏中共党组织和反日群众组织,敌人多次组织“大检举”。从1934年至1942年在东北进行了6次“大检举”,小规模的“检举”不计其数,导致大批中共党员、党的地方工作人员以及爱国群众被捕杀。

东北抗联生存条件之恶劣无以复加。为断绝东北抗联与群众的关系,日伪当局实施所谓“匪民分离”政策,在东北各地兴建“集团部落”,隔绝抗联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抗联失去兵源与物资来源。在这种情况下,抗联部队被迫依靠建立在深山中的“密营”坚持斗争。在漫长的冬季里,东北恶劣的自然环境,是抗联战士要面对的重大考验。战士们经常在零下4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生活和战斗,被冻得断指裂肤,“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就是这种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除了寒冷,缺粮断炊也成为部队经常面对的困境,无衣无食的情况下,战士们只得以吃草根、嚼树皮、喝雪水果腹。

东北抗联艰苦奋斗之精神感天动地。抗联一路军的老战士回忆道,“严寒冬季,大雪纷飞,在深山老林里,几十里不见人烟。行军无路,雪深插裆,迈一步都很费力。行军几十里,浑身是汗,一停下,马上冻透,全身冰凉。夜里睡觉,没有房屋,拢一堆篝火”。可以说,抗联将士是在挑战人类的生存极限。在强敌压迫和恶劣环境之下,吉林大地上的抗联将士付出了巨大牺牲,师级以上指挥员大部分壮烈牺牲,其中包括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童长荣、宋铁岩、曹国安、王仁斋、周建华、李学忠、周树东、史忠恒、陈翰章、曹亚范、侯国忠、韩仁和等。尤其是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身患重感冒、多日粒米未进的情况下,孤身与敌人周旋五天五夜,凭着棉絮、树皮充饥,战斗到最后一刻,壮烈殉国。

东北抗联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与敌人浴血斗争14年,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其所表现出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成为了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廉洁吉林微信公号)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