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第二针疼过第一针?专家:不成立也不科学

  更新时间:2021-06-21 16:03   来源:澎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21日,疫苗话题#第二针比第一针疼#上了微博热搜,真的如此吗?

当日中午,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也不成立。

他指出,首先,接种的两针新冠疫苗成分都是一样的,不存在任何差别;其次,接种新冠疫苗后具体不良反应和不良程度因人而异,存在个体差异。有些人会觉得打第一针更疼,也有人接种完两针都没有明显副反应。但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根据目前上海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反而是第一针不良反应比第二针更高,但这些不良反应里面没有什么严重的不良反应,仅仅是接种部位红肿、疼痛、发烧等。”孙晓冬进一步表示,但如果有人在接种完第一针后出现了严重的经专家诊断为和疫苗有关的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等,就不主张他接种第二针,而这个会由专门负责副反应调查诊断的专家来进行综合判断,主要看出现的严重过敏反应是否与疫苗相关。

也有人问“接种反应越强,免疫效果越好?”对此,孙晓冬表示否认。他告诉记者,疫苗接种反应强,并不等同于免疫效果好。目前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低,且不良反应的发生仍是以局部反应为主。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