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振兴奋进之魂 ——通化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事

作者: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1-06-24 09:4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通化市委宣传部与吉林银行二道江支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摄

东昌区团结街道育才社区开展“红色管家党建联盟、书记项目助力创城”楼道清理整治“总动员”。


一场场振奋人心、洗涤心灵的党史宣讲,一个个缅怀先烈、汲取智慧的建党百年主题活动,一幕幕践行初心、为民解忧的民生实事现场……

无论是在机关、社区、企业还是在村屯院落、田间地头,多样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通化大地。

重温光辉党史,牢记初心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化市充分利用优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动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和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任务目标紧密结合,加快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步伐。

精心谋划

高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聚焦重点、明确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加强领导、守正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3月29日,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强调。

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市级领导通过理论提升与躬行实践并举,积极筹备、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会议、高端讲坛等学习活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学用贯穿,知行合一。结合通化实际,全市确立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物业工程”“作风建设年”“四史教育”、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1+5”实施方案为统领机制,以科学谋划、协调指导、活动组织、宣传引导为目标机制,以“五化”工作法为推进机制,以工作提示、信息约稿、新闻约访、巡回指导为落实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开展,市委注重分类指导,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先后召开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培训会议和第一轮巡回指导培训会议,划重点、明思路、提要求,推动工作高效开展。通过走访调研、查阅调度、座谈交流等方式,巡回指导组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动员部署、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策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红色物业”等方面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利用红色资源

推进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走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杨靖宇干部学院,通化市委党校校务委员纪春祥说:“干院旨在以创新推动培训,以长效成就教育,努力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凝聚红色智慧、实现红色发展,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通化,一座拥有红色沃土的英雄之城,正将130处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3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指引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塑造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突出学习教育载体,全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杨靖宇干部学院建设。在教学内容上,确定了35个党史教育高端课程。在教学形式上,灵活设置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等10类课程。完善提升访谈教学《靖宇精神薪火相传》《传承靖宇精神铭刻初心使命》。与通化师范学院共同推出了体验式教学《剪纸忆抗联》、音乐赏析教学《红歌颂抗联》等特色课程。在教学点建设上,推进“一核两翼八区十线”党性教育资源布局,邀请党史、军史、抗联专家等对干院核心现场教学区配套课程进行论证打磨,确保现场教学点讲授内容符合史实、有说服力。

拓宽学习教育思路,依托杨靖宇干部学院“集中学”。举办全市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市管正县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和“高端人才讲坛”,创新搭建线上学习云课堂,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必学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

深入挖掘、讲好东北抗联故事。“创新讲”创新推进通化老区革命历史数字展馆,目前浏览量已达20余万次。“规范讲”围绕党史、东北抗联、“四保临江”等作为通化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范本。“精准讲”组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精准滴灌”,成立“机关组”“社区组”“学校组”等各专项宣讲组开展专题宣讲。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宣讲2轮,累计宣讲40余场,受众达万余人。各地各部门已累计开展宣讲670余场,受众近20万人。

办好民生实事

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运转有序。数月来,通化市区老旧小区已华丽“变身”;佟佳江旅游度假区、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民生、工业项目正全力推进,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为便民、利民办实事。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分别在64、81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进390个政务服务事项深度标准化工作,着力解决窗口告知难问题。推进金融服务企业发展,启动“项目中心+行长制”,构建“项目融资专员+项目秘书”跟踪服务体系,共为全市“双50”企业授信31.6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7.64亿元。

通化市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在农村,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6648个。新改建农村公路8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4座、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0公里。建设4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及时为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在城区,民主小学、二十中学、通钢二小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通化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招生工作已经开展、市传染病院标准化项目正在谋划设计、社会福利院整体搬迁项目履行前期手续。建设大街改造、江南大街市容精品街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智能立体停车场项目已全部完工,6月22日投入运营使用……

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推动通化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迅速升温。

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深入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已覆盖小区688个,覆盖率85.1%。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45个,1万多名在职党员、2.2万名楼栋长、80个社会组织近1500名成员投身红色物业。同时,重点开展“化积案惠民生”行动等项目,中联办交办617件重复信访事项化解并录入审核通过465件;中央巡视组移交的376件信访事项,已化解或不访223件;“五个重点领域”123件信访突出问题已化解60件。

学习百年党史,振兴奋进之魂。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通化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正对标出发时的信仰信念,汲取再出发的澎湃动力!

作者: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