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长奏响

作者: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1-06-26 09:5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25日晚,由省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队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高粱红了》在省图书馆音乐厅奏响。此次演出是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内容。

《高粱红了》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创作资助项目,由吉林籍优秀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经过省交响乐团3年的磨砺打造,该作品最终以四季更迭的形式,从粗犷、细腻等不同角度展现了东北黑土地的质朴品质,在深深扎根于东北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揭示了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内涵,折射出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

本次演出特别邀请了青年指挥家孙鹏执棒。在颤音琴空灵的声响中,序曲《嗨嗨》奏起,带领观众走入晶莹的吉林冰雪世界,通过音乐看到冰封之下黑土地的蓄势待发。随后,《惊春》《忙夏》《青纱帐》《秋颂》《高粱红了》《闹冬》和《瑞雪迎春》等乐章逐一奏响。

《高粱红了》以音符为载体,以乐曲为媒介,展现了关东地域风貌、吉林人文风情,体现了东北人民丰富的生活形态,是我省近年来打造的充满时代特色与地域特色的原创舞台艺术精品。


作者:裴雨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