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林丨乡村振兴 交通先行

作者:邹鹏亮   更新时间:2021-06-26 18:5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修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2020年,松通高速和双洮高速通车,这标志着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正式终结。

通榆盛产玉米、大豆、杂粮等优质农产品,丰富的粮食资源满足养殖企业所需的原粮需求,具有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的有利条件,如今,全县100%的乡镇场已通达等级公路,行政村之间全部实现“村村通”,销售生猪和运送粮食方便,提高了生猪外销和原粮购置的运转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通榆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利伟说:“高速开通后,我们企业的产品能直接卖到终端,以前他们运输雇车都是按趟算,一车货一趟需要多少钱,现在则是按吨算,运得快赚得就多。”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2020年,通榆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个签约项目,1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截止目前,通榆县新建项目22个、签约项目48个、洽谈项目138个,资金到位率达到30.38亿。

从通榆出发,驶过双洮高速来到四平市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示范区,这里距离十家堡高速口只有5分钟的车程,“以前路不好走的时候,咱们的粮食往出拉是比较费劲的。粮食基本卖给当地的粮商,而且卖不上价 。现在集双高速公路通车了,咱们的粮食可以直接运到港口。以前运输粮食需要4、5天的时间,现在2天就到了 。而且运输成本也降低了不少。”梨树县梨树镇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面带笑容地说道。

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共92.29万亩,基地实施现代化生产的技术模式,以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为核心,这种“梨树模式”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000万亩,2020年梨树黑土地保护面积200万亩,2021年预计 达到280万亩。张文镝说:“免耕机种的地不缺苗,苗长得还旺盛。出苗率还非常高,以前出九成苗就不错了。现在的出苗率达到98%。今年苗的颜色都是黑绿黑绿的,上面泛着光,长势非常好,如果接下来没有冰雹等极端天气,今年玉米丰收是没有问题的。”


作者:邹鹏亮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