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哥探幽|独步木渎

作者:杨悦 江哥   更新时间:2021-06-29 13:5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题木渎古镇虹饮山房壁》

春风十里动新花,

溪转街角入民家。

绿掩凡尘萝滕密,

墙藏仙境幽兰斜。

牛载薪禾翁担菜,

井汲泉水妇煮茶。

漫步小巷炊烟里,

幼儿绕腿索糖麻。

大运河在苏州普源桥附近分出一支向西流入木渎,再向西南与北太湖在胥口水利枢纽与太湖相连。运河成就了江南水乡,江南水乡点缀了运河,水乡木渎便是运河水系上的一颗明珠。此地人杰地灵,不仅秀冠江南,而且人才辈出。

初到木渎镇,只见镇上楼房比肩,店铺林立,一副大都市的感觉,沿街竟看不出一点水乡的韵味。

由于我来得早,木渎的许多人家还没有开始吃早餐,街边出售早餐的小店也刚刚开张,而我就是在这早晨的炊烟中步入了水乡木渎。

木渎镇位于苏州城西,邻近太湖,因镇内河道纵横,小桥众多,加上当地的许多建筑是明清时代的老屋,粉墙黛瓦,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给人一种特有的韵味。最令人感到亲切的是,许多老房子中至今依然还居住着人家,使得老街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而我刚刚走的是后来兴建的街区,所以看上去根本就没有水乡的味道。

我沿着木渎的南街向镇内缓步走去,途中不时地会遇上推小车卖早点的,挑蔬菜去赶集的,和从早市上满载而归的居民。随着人流前行,自己仿佛也变成了木渎人,悠悠然地在小街上闲逛,恣意地享受着暖暖的阳光,闻着早点的醇香,听着售货人的吆唤,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继续沿着河边前行,一座造型玲珑的小石桥横跨在了河岸上。踱步而过,是一条曲折和深远的街道,这里才是木渎最主要的旅游街道——山塘街。早晨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不觉地让人生出一丝懒散来,不经意间就放慢了脚步。在这不紧不慢的闲逛中,我忽然发现,一个人逛木渎倒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儿,无丝竹之乱耳,无众人之羁绊,如清风抚地,随遇而安,似行云流水,挥洒自如。

山塘街可以说是木渎镇的精华所在,整条街道依运河蜿蜒而行。河的两岸粉墙黛瓦,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鲜花绿草,恍若仙境。沿河走不多时,便来到了木渎最著名的景点“虹饮山房”。

虹饮山房大门前是一处十分宽敞的广场,显示着这里与普通民居有所不同。走近了才发现,原来虹饮山房的门前还有一座小码头,此刻已日上三竿,来此旅游的人们也开始多起来。

步出景区我才发现,外面原来是个现代化的苏州城,水乡秀色只是在那一片绿荫包裹之中,绿水荡舟,清风听雨,已仿若隔世,看来想留住过去,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啦。

旅行小贴士

1.交通:从苏州站南广场交通枢纽站坐快线11号区间车到木渎下车,或者坐38路、游4路公交车也可到达。

2.美食:老庆泰藏书羊肉、吴珍堂乌米饭、石家饭店鲃肺汤、乾生元枣泥麻饼、秦隆昌海棠糕、袜底酥、西施豆花、一品轩汤包、灵岩山素面等等。


作者:杨悦 江哥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