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撑起致富伞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50)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张蕊 赵欣 刘力郢 郭悦 芦佳欣   更新时间:2021-06-29 21: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晚风习习,万籁俱寂,夜幕下的榆树市秀水镇大于村静谧而祥和。菌棚中李明侠戴着照射灯,快速地采着蘑菇。明天上千斤的订单,她得赶在凌晨之前采出来,并送到榆树市的各个超市。

对李明侠来说,种蘑菇纯属偶然。有一天,李明侠从收音机听到了介绍食用菌项目的广告,敏锐地察觉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购买了多种图书资料,在家里搞起了实验,但结果却差强人意。无奈下李明侠只能向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请教,还到河南、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考察学习,参加研讨会议,进行技术信息交流。

边走边看,边学边做。经过四处取经,李明侠创造了自己独特的制菌方法和培植方法,独立研制1级、2级、3级菌种,并于2007年4月建起了自己的食用菌大棚,从此开启了创业之旅。

此后,李明侠卯足了干劲,全身心地投入到食用菌产业中。收玉米芯、粉碎玉米芯、装袋、高温灭菌、打眼、接菌、码垛、养菌、采摘、送货,这一轮下来大概需要45天,还要精心控制好大棚的温度、湿度。她从春忙到冬,从早忙到晚,通宵达旦地干活更是家常便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明侠的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连点成线,织线成面。成立了明侠菌业有限公司,拥有一系列的实验、制种设备和占地2万多平的食用菌培育基地;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她本人也从一名普通农家妇女成为一名高级农艺师和省内外闻名的女企业家。

李明侠的食用菌项目越做越大,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父老乡亲,特别是和她有过同样经历的农村妇女。她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周围群众发展食用菌生产。在技术传授上她有求必应,从不吝啬。为了让大家掌握栽培技术,她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编写了6万字的《平菇高产栽培技术》。为使更多人从事食用菌生产,走上致富道路,她每年都组织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在李明侠的指导下,省内外1000多名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张蕊 赵欣 刘力郢 郭悦 芦佳欣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