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辽水谱华章 ——辽源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纪实

  更新时间:2021-06-30 09:2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辽源市直机关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吴培民 摄

近日,国网辽源供电公司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辽源矿工墓陈列馆,开展“红色基因·电力传承”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传承革命精神。 许亚民 摄

辽源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李婷 摄

本报记者 董博 赵蓓蓓 庞智源

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时代华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辽源市各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在龙山礼堂、街道广场和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干部群众载歌载舞颂党恩的身影,大家用饱满的热情和嘹亮的歌声抒发对党的热爱。

感受红色印记

牢记初心使命

从6月7日起,辽源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故事大家讲”专题活动,通过微信视频号、快手等平台,每日推送党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党的丰功伟绩,感受党的红色印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活动中,百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普通党员和群众作为党史故事讲述人,通过查阅史料、重点研读历史事件、形成演讲提纲,集中录制具有影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100个重大历史事件的演讲视频,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生存、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伟大历程。

截至目前,活动作品已在微信视频号、快手等平台播放23期,浏览量达20余万,获赞量过万,点评量过千,充分发挥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在聆听党史故事的同时,辽源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教育进机关,辽源市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清明前后,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分批分期来到辽源市烈士陵园,通过在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诵读碑文等形式,坚定广大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

与此同时,辽源还组织市直机关分批集中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和进取意识,增强了历史荣辱感和民族使命感,让大家心灵再一次受到洗礼,思想深受教育。截至目前,参观红色基地达30余场,参观党员干部达5000人次。

共谱华章映初心

全市人民联袂献礼

6月24日下午3点,由辽源市总工会、辽源矿业集团共同主办的“迎百年荣光、创世纪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暨辽矿集团“创先争优”颁奖典礼活动在辽矿集团公司举行。来自西安煤业公司、金宝屯煤矿、龙家堡矿业公司、机械装备制造公司、机械装备方大公司、机械装备泵业公司、生活运输公司、配售电公司、煤炭销售总公司、物资供应总公司、北国之春合唱团等11家单位进行了合唱表演。用一首首红歌,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民族团结、歌颂伟大时代等主题,展现了基层工作者的良好风貌。

6月25日,龙山礼堂气氛热烈、掌声阵阵,辽源市直机关“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正在举行,来自市直机关及所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代表约600余人来到活动现场,用一场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参演的14个节目皆由机关干部自编、自导、自演。广大机关干部用歌伴舞、情景剧、大合唱等多种文艺形式,热情歌颂新时代、赞美新生活,充分展现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火热情怀和守初心、担使命,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领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融入辽源全方位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

辽源市西安区纪委监委、团区委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通过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精神。西安区纪检监察系统与共青团西安区委用精心准备的节目,为党的100周年庆典献礼。

在显顺琵琶学校,“唱支山歌给党听”辽源市首届东辽河合唱节以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展现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果为主题,通过参加遴选的优秀合唱团体演唱的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以歌颂党、赞美祖国来展示辽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和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

……

一个个精彩纷呈、形式各异的文艺汇演,表达了辽源上下干部群众对党的无限热爱,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铮铮誓言忆初心

“两优一先”作表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6月28日,辽源市组织开展市直机关“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百名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新接收的100名新党员和部分老党员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

入党宣誓仪式是党员上的第一堂庄严神圣的党课,是对党的观念的教育,旨在培养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为党组织输入富有青春和活力的新鲜血液。全体党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直机关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新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斗志,共同努力为实现辽源市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为了激发党员干部的奋进意识,辽源市认真按照《中共辽源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以“严格推荐标准、面向基层倾斜、科学把握数量”三个大的方向为根本原则,制定评选方案,明确推荐范围及重点,严格推荐办法及程序,确保推荐人选充分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经推荐,由市委组织部评选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4个。

连日来,辽源市“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有序开展。按照“贯穿六月、梯次推进、临近‘七一’达到高潮”的要求,通过会议颁发、上门颁发、结合“七一”走访慰问颁发方式,已向2726名党龄达到50年的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不忘老党员,发展新党员。辽源市下拨慰问金174.45万元,组织各级党组织对79名获得中央和省委表彰的党员、2549名生活困难党员、57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181名离休老干部和31户烈士遗属、23户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29位市级现职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引领各级各领域党组织把走访慰问任务落到实处,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