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广播剧《高地》入选“推荐剧目”!

作者:马璐   更新时间:2021-07-05 15: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的通知》,定于今年7月至12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在推荐剧目名单中,我省广播剧《高地》(4集)也赫然在列。

据了解,本次展播荟萃了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26部广播剧,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展播作品中既有《北大红楼》《到延安去》等一批讲述建党百年历史不同时期故事的剧目和《林俊德》《我在敦煌等你》等歌颂英模人物的剧目,又有展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大凉山》、讴歌抗疫精神的《英雄的守护》和生动演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精神的《阿克苏的石榴红了》等现实题材的广播剧。

这些优秀广播剧采用先进的制播技术,用独白、对白、同期声、音乐、现场音效等方式,带领听众“声”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艺术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我省入选的广播剧《高地》以“时代楷模”徐振明同志为原型,以本土化的现实主义题材为创作源泉。描述主人公在战争年代不畏牺牲、英勇战斗,转业后坚守共产党员初心,居功不自傲,执着信念守护烈士陵园的感人故事。从保护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等维度展示徐振明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忠诚、爱国与奉献、坚守与传承。

图为录制现场,编导与配音演员进行沟通。


2020年10月,吉林广播电视台成立“时代楷模”徐振明同志先进事迹广播剧《高地》创作小组。半年多时间,主创团队赴吉林通化采访了人物原型徐振明同志、徐振明儿子徐永军、儿媳阎锡兰、抗战老兵题材作家孙艳华及其他相关典型人物,组织吉林省内专家多次进行选题讨论,反复推敲,认真打磨,使广播剧《高地》剧本在文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上达到一定高度。今年5月,《高地》剧本论证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业界专家学者为《高地》问诊把脉,提出指导意见。该剧的后期录制合成等制作流程均秉承国内一流水准。作品邀请了国内著名导演王锐、作曲家于祥国加盟创作,并在国内精选了曲敬国、伍凤春、王晨光、阎萌萌、姜秋再、任杰等一线演员担任演播工作。音乐、音响效果的空间拓展性和时间流动性,演播者语言表达的生动性,都为听众提供了一个多层次、多侧面、多方位的聆听空间。


作者:马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