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赤心向党旗

作者:裴雨虹 马璐   更新时间:2021-07-06 09:0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京剧《杨靖宇》剧照

吉剧《小村故事》

电影《老阿姨》海报

电影《黄大年》海报

吉剧《江姐》剧照

电影《索道医生》海报

电影《守边人》海报

文艺是一面时代的镜子,是时代的精神风向标。作为文化强省,近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文艺担当,将众多革命先辈、杰出人物的事迹搬上舞台与银幕,用一部部精品力作向他们致敬,在作品中传递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

京剧《杨靖宇》

由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京剧《杨靖宇》自2014年9月首演以来已进行了百余场演出,在2019年进行了交响乐伴奏的重排,曾代表我省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深受各地观众戏迷的喜爱及戏剧界专家的好评。该剧选取杨靖宇将军牺牲前的一段悲壮历史,讲述了他率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在长白山一带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讴歌了杨靖宇将军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和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精神。

京剧《杨靖宇》不仅将京剧高派艺术高亢激昂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该剧也融入了其他京剧流派唱腔的不同特点,将杨靖宇将军与百姓的鱼水情深生动呈现于舞台。此外,剧中还展现了精彩的武戏开打场面,配合独具匠心的舞台设计,为观众带来了视听双重的艺术享受。

吉剧《江姐》

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创排的吉剧《江姐》曾创下3个月内连续演出118场、观众15.7万人次的纪录。该剧于1965年移植自歌剧,在音乐、唱腔、表演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赋予了该剧浓郁的吉剧风格。

吉剧《江姐》在1979年至2004年曾先后多次复排。1981年为建党60周年献礼,在一个月内连续演出了65场。至今该剧已5次复排,在吉剧发展的各个时代都成为了重点经营剧目。

目前,该剧主要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刘杨饰演江姐,作为吉剧青衣这一行当的演员,刘杨的音质、表演风格都极为符合江姐的人物形象,尤其在唱腔呈现上既展现了江姐对游击队员们的深厚情谊,也唱出了坚定不屈的奉献精神。

吉剧《小村故事》

吉剧《小村故事》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创排,于2019年11月初登上舞台,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该剧以长白山深处偏僻的小山村为背景,由于地处深山、发展缓慢,加上村民的陋习和惰性,这里一度成为扶贫难题。从小山村走出去的年轻女干部李巧莲自告奋勇回到家乡承担扶贫任务,发现村里的党员党性淡薄、不作为不担当,于是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号召党员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吉剧《小村故事》用轻松诙谐的风格,朗朗上口的唱腔、细致入微的表演,为观众讲述了小山村里小人物的故事,折射出了大时代大情怀。

电影《索道医生》

电影《索道医生》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拉马底村被怒江一分为二,一条100多米长的索道连接两岸。为了给群众看病,乡村医生邓前堆28年来坚持溜索道横跨怒江两岸,出诊5000多次,行程60多万公里,用坚守换来了百姓的健康。长影主创人员多次赴怒江实地采风,还亲身体验了索道的惊险,为影片拍摄收集了大量宝贵素材。在云南拍摄期间,天气、交通、语言成为困扰剧组的三大因素。由于恰逢夏季多雨季节,剧组曾经多次遭遇泥石流袭击。一边是山、一边是湍急的怒江狭窄山道,有滑坡和落石的危险,让大家每次赶路时都提心吊胆。

影片一经亮相,就获得专家、学者以及广大观众的高度好评,被盛赞为“小成本拍出了大境界”,荣获第13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电影《老阿姨》

根据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电影《老阿姨》,讲述了开国将军甘祖昌与龚全珍老阿姨相濡以沫30载,植根土地,扎根人民,全心全意建设家乡的感人故事。该片于2016年7月正式公映,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接力式”观影现象。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实力派演员陶慧敏凭借精湛演技,生动诠释出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品德,感动了无数观众。

影片以普世情感为纽带,通过细腻柔和的故事、润物无声的表演,引发观众共鸣,受到长春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平壤国际电影节、第四届德国中国电影节等国内外电影奖项肯定,并入选“五个一工程”奖,荣获华表奖优秀影片奖。

电影《守边人》

电影《守边人》是以中宣部评选表彰的“时代楷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共产党员”魏德友的事迹为原型改编创作,充分展现魏德友50多年如一日,扎根艰苦偏远地区守边戍边的感人事迹,谱写平凡人生的爱国情怀。影片于2017年10月正式上映,随即展开了“百城千哨”巡映活动,将守边人“老魏叔”的事迹和精神带到了全国各地边防哨所,受到边防官兵代表、护边员和边境居民的热情称赞。

影片通过时间线索与人物线索交叉叙事,深情讴歌了几代护边员群体与边防官兵一道为国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无私情怀。影片曾荣获国防万映“2018年度优秀影片奖”、2017年中澳国际电影节优秀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奖、评委会特别表彰女演员等奖项,并荣获第17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提名和第4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优秀故事片奖。

电影《黄大年》

电影《黄大年》通过对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感人事迹的描写,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展现了以黄大年同志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忘我的奋斗精神。影片中的黄大年,文雅的绅士风度、战斗的骑士姿态、爱国的志士胸襟、奉献的国土情怀,跃然银幕,荡气回肠。让观众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国防科学家形象,激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蓬勃力量。

该片是国家电影局推荐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自2018年12月在全国公映以来,在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中间产生了广泛影响,掀起了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潮。同时,影片还入围了今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组委会推荐影片名单,影片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提名。

一段旋律勾起一抹回忆,一段影像刻画一种精神。在壮美的吉林大地上,这些作品如接力棒一般在时空间传递。吉林文艺将用更厚实、更磅礴的力量,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

作者:裴雨虹 马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