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林丨东北最长隧道兼顾生态与安全

作者:邹鹏亮 邱国强   更新时间:2021-07-07 15:5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从抚松出发,经鹤大高速公路、集通高速公路一路前行,到达五女峰隧道管理站,这一路,每一眼都是绝美景色,全然没有旅途的疲惫。

五女峰特长隧道单侧洞内全长7.93公里,是吉林省第一长隧道,也是我国目前东北季冻区最长隧道,其安全运营管理责任极其重要。为全面做好隧道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特在此处设置了隧道管理站。站内,五女峰隧道监控中心执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工作,发现问题、快速处置。为保证先期处置的有效实施,在隧道站设置了消防应急储备库,配备了四台消防应急摩托,成立消防应急处置小组。五女峰隧道管理站消防应急处置小组成员许文阳曾经是白山市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员,提到这两份工作时他说:“两份工作比较相似,都需要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随时随地准备应对突发事件。”

集通高速是一条重点的旅游公路和边境公路。这条公路建成之后从通化到集安更便捷,为旅客自驾游提供了便利,集通高速通车之后,掀起了一个到集安旅游的小热潮。“2019年通车之后的十一黄金周,仅仅七天的时间通行量达到约28万辆,跟过去比无论是车流还是人流都有较大的增长。”吉高集团通化分公司经理曹锋说道。

集通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部推出的绿色公路和品质工程示范项目,也是吉林省第一条示范公路。曹锋说:“这条高速项目建设之初,定位为一条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高速公路。从项目立项到项目策划和项目设计阶段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的主题。”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设局、集通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指挥长王岩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段公路的建设过程中,是国内第一个实现了“零借方、零弃方”的建设理念要求,他说:“这个应该说在国内是难度比较大的,这样做的目就是为了最大程度的降低对环境的破坏。”


作者:邹鹏亮 邱国强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