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长隧道保安全 特色服务受青睐

作者:邹鹏亮 邱国强   更新时间:2021-07-08 09:2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如果说吉林的哪条高速路沿途风景最美,集通高速肯定榜上有名,“入城”“越山”“伴水”,这样的设计理念让美景尽收眼底。集通高速主线全长82公里,是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示范项目、省交通运输厅“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吉高集团通化分公司经理曹锋说:“这条高速项目建设之初,定位建设一条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高速公路。从项目立项到项目策划和项目设计阶段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的主题。”

行驶在集通高速上,途经我省第一长隧道——五女峰隧道,隧道单侧洞内全长7.93公里,是我国目前东北季冻区最长隧道,于2019年9月28日通车运营。“我最怕晚上电话响,担心司乘在隧道内发生事故。”曹锋时刻将隧道的安全运营管理放在第一位。为全面做好隧道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这里还设置了隧道管理站。“五女峰隧道监控中心执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工作,我们发现问题就能做到快速处置。”曹锋说。

为保证先期处置的有效实施,通化分公司在隧道站设置了消防应急储备库,配备了4辆消防应急摩托,还成立消防应急处置小组,由4名机电维护员组成。许文阳是消防应急处置小组成员,之前曾是白山市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员。他说:“两份工作比较相似,都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令许文阳欣慰的是,他来到这里一年多的时间里,并没有遇到过一起突发事件,“我们不出动,就意味着大家都能平安行驶。我们每周都会有应急演练,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为全面做好五女峰隧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通化分公司根据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起火事故、隧道坍塌等突发事件,制定了常规桥梁(隧道)与长大桥梁(隧道)突发事故专项应急预案12项,根据事件性质协调联动属地救援部门联动救援,做到有效控制事件发展,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现场救援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我省各地高速公路不断发展,普通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已难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一些特色服务区日益受到百姓青睐,从长春出发会途经抚松服务区,这里以人参文化为主题,打造了人参主题服务区,以壁画、陈设等形式展现抚松人参文化的由来和当地的风土民情。“我是从敦化去白山,之前就知道这个服务区很有特点。”在服务区休息的岳先生说,“这里的人参主题非常好,不但能让我们更了解抚松和抚松人参,也方便我们买到货真价实的好参。”

独特的人参标签为抚松服务区带来了大量的旅客。“目前抚松服务区每天接待旅客1000至1500人次,车辆200辆左右,相较于以前旅客人数有明显的增加,而且还在逐年递增。”吉高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靖宇区域管理部部长韩刚向记者介绍。据了解,由于近几年抚松县加大力度保护自然资源,游客逐年增加,带动了旅游经济,再加上长抚、鹤大两条高速公路开通,降低了运输成本,从而大大地刺激了当地人参产业发展。抚松县人参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武强说:“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饮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及食品五大系列500余种人参精深加工产品。‘抚松人参’连续入选全国农产品名优特新目录,来到抚松的游客或者到抚松服务区休息的旅客都会买些人参产品回去。”


作者:邹鹏亮 邱国强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