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龙山区:社区服务驿站成为居家养老“新宠”

作者:赵蓓蓓   更新时间:2021-07-08 09: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走进辽源市龙山区站前街道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舒心温暖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只见舞蹈室、健身馆、康复理疗区、乒乓球馆等9个活动室功能俱全,人气十足。

“家门口有个养老驿站非常方便,步行10分钟就过来了,下下棋,唱唱歌,锻炼锻炼。”74岁的隆基新城居民李素琴一边活动一边说道。

据了解,自去年11月份以来,龙山区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陆续“开门迎客”后,已经有3.4万余人次的居民享受到了便捷的养老服务。

龙山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于静波介绍说,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由龙山区提供场地,专业社会养老组织运行管理,每个驿站在满足文化娱乐服务功能外,还根据老年人群的实际需求,延伸康复医疗等服务,满足老人居家养老多样化需求。

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完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辽源市民政局积极向上争取,投资650万元进行维修改造、设备及物品购置,龙山区民政局在福镇、向阳、新兴、西宁、北寿、站前等6个街道分别挑选出较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进行维修及改造,建立6个养老服务驿站,1个养老服务中心。

规范运营,确保补贴到位。明确养老服务试点建设的重点,执行进度符合试点要求,确保试点正常运营情况下,将对水、电、热费、物业费、房屋租金等各项费用予以政策扶持,并在试点运营过程中,根据日常老人活动量按照活动人次给予政策补贴。

按规签约,确保有序发展。支持驿站多种运营,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一体化发展。大力支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参与驿站管理,借助驿站服务带动养老产业;引入社会第三方参与驿站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政府投入一定资金的基础上,更多、更好地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加大投入力度,让社会力量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主体;使驿站养老服务内容方式更加丰富多样,更具体。


作者:赵蓓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