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哥探幽丨镇江谏壁船闸,江南运河第一闸

作者:杨悦 江哥   更新时间:2021-07-09 13:3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伫立京杭大运河与长江交汇处有感》

寻河看江意如何,

谏壁闸前唱浩歌。

奔腾千里蟠龙意,

洪流百载故事多。

南花北树织锦盖,

东沪西蜀连城郭。

莫道炀帝频民扰,

至今犹泛运粮舸。

京杭大运河出常州城过奔牛、九里铺直向西北方向的镇江丹阳方向而去,在丹阳万蓉公园附近折向北,穿过沪宁高速公路,直赴丹阳的谏壁船闸。

谏壁船闸紧邻长江,是1980年7月正式通航的船闸,也是京杭大运河苏南段重要的直达通江口门,承担着苏、鲁、皖、沪、鄂、川等13个省市的船泊过往通行任务,素有“江南运河第一闸”的美誉。一线闸室长230米,宽20米,水深4米,年通过量2100万吨。二线闸室长230米,宽23米,全年通过量大约1.5亿吨,可以称得上是“水上高速公路”。

我们来到谏壁船闸时,只见河面上排满了待渡的过往船只,有运煤的,有运沙子的,也有运其它建筑材料的,马达轰鸣,汽笛阵阵,一派繁忙景象。

为了探寻一下运河入长江口,我们越过船闸,设法来到了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一座高高的灯塔耸立在江边,那是指挥过往船只安全航行的。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无论是往长江上游走的船只还是往长江下游走的船只,进入长江后都要先逆流而上,航行一段距离后,才能在指定的航标处转弯。这与我以前的想象有很大的不同。

我原以为运河与长江应该是一个十字交叉的航程,南北运河进出长江的船只,进入长江后都会直接过江,这样航程才最短。结果发现,南北运河与长江的交汇点并不在一个十字交叉点上,而是相隔数公里远。

长江在镇江附近划出一个有趣的“眼镜弯”,如同一副架在鼻子上的眼镜架,西边的眼镜是世业镇所在地,一个小岛。东边的另一个小岛是江心社区。中间架在鼻梁上的,北岸是焦山风景区,南岸是金山、西津渡和北固山。大运河就在这眼镜与“鼻梁”之间穿过长江。

旅行小贴士

1.交通:从镇江南站坐d5路公交车,到焦湾站下车,再步行约1公里,到达谏壁船闸。也可以从镇江火车南站步行到京沪高铁镇江南站,坐68路公交车,经过7站, 到达运河路公交枢纽站,再步行约80米,到达运河路公用站乘坐213路,经过14站,到达雩山街北站,再步行约750米,到达谏壁船闸。

2.美食:丹阳大麦粥、延陵鸭饺、陵口花萝卜干、镇江肴肉、镇江江蟹、干锅鱼、炸臭豆腐、丹阳面塑、婆婆烧公鸡、香辣虾蟹、柠檬酸菜鱼、石板鲍菇牛扒、锡纸猪脑等等。


作者:杨悦 江哥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