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旅游:约会湿地 呼吸自然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1-07-12 10:1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查干浩特

姜家甸草原

洮儿河蛟流河交汇处“泾渭分明”

鹤鸣湖夜景

仲夏的白城,花红柳绿,莺飞草长,又是一年里风景最美的时候。

登上向海自然保护区的揽海阁,凭栏远眺,黄榆林葱茏茂盛,草地上鲜花盛开,湖面上水波荡漾,天空中水鸟翻飞,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以湿地风貌为主要形式的白城生态旅游不断发展,“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前提下构建的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共生互动发展新格局,使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那些“美在天然,贵在原始”的美景得到了更加完美的呈现。

在嫩江湾看江水滔滔、鸢飞鱼跃,在向海感受蒙古黄榆的恒远呼吸,在莫莫格领略白鹤迁徙、鸟语啁啾,在牛心套堡体会芦花飞雪、人间仙境,在查干浩特体验烈马雄风、牧歌唱晚……白城的生态旅游给游客越来越多的体验。

白城位于科尔沁草原湿地、松辽平原黑土地和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系统的过渡带,境内湖泊星罗棋布,河川众多、水草丰茂。区域内有松花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拉林河及其支流,有向海、莫莫格、嫩江湾、查干浩特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良好的生态本底具有大规模发展生态旅游的优越条件。

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紧密结合吉林省“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定位和“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规划,按照可持续发展、突出地方特色的原则,编制出全市战略层面具有系统性、权威性的高质量、可操作、能落实的《白城市全域旅游规划》,引领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健康发展。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禀赋好、品质高、组合优的优势逐步显现。

大安嫩江湾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洮北城四家子城址考古遗址公园、洮北特色蒙古族村寨文化等一批旅游项目稳步推进,为丰富和完善白城市在吉林省西部旅游大环线上的体验内容及体验设施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支撑。依托15个重点景区景点为节点,以精品“7日游”“5日游”“3日游”“1日游”为载体,以“生态观光”“历史文化”“乡村休闲”“健康养生”“自驾自助”“红色经典”为主打产品,“西部大环线”(白城段)设计初步成形。

境内向海、嫩江湾、嫩水韵白、牛心套堡陆续晋升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嫩江湾、牛心套堡、四海湖获评国家湿地公园。依托湿地、草原、军事、民俗独特的资源禀赋,通过“建点、串线、连带、扩区”的推进模式,深度挖掘生态旅游内涵,推动旅游及各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发湿地生态、草原观光、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科考研学、汽车自驾、休闲农业、特色乡村等旅游产品,策划组织汽车房车集结赛、半程马拉松、观鸟节、冬捕节、冰雪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擦亮了“湿地鹤乡、生态白城”旅游品牌形象。

目前,白城市正不断加快推进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5A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科学谋划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查干浩特旅游度假区等4A级旅游景区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生态旅游产品结构。积极推进旅游小镇、旅游风景大道、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聚集区、养老旅游基地等新兴业态和产品建设,大力培育和扶持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特色民宿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产品,构建新的发展载体,满足游客多样化的需求。

本版摄影 戈驰川 李晓明 潘晟昱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