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领跑乡村致富路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54)

  更新时间:2021-07-13 16:53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飞机来咱村打药了!”仲夏时节的德惠市沿河村绿浪滚滚,生机盎然。农田上空,五架无人机来回穿梭正在打药作业。眼下正是青虫、叶螨、玉米螟等病虫的繁殖高发时节,如果使用防治玉米病虫害传统的模式,背着药桶徒步在地里喷施,不仅容易损害玉米植株,还容易中毒中暑。而如今有了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统一使用无人机打药,600余亩农田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农药喷洒。“省时又省力,再也不用担心药物浪费多、农作物损失大、天热玉米株打药难的问题了。”德惠市大杨子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清莲告诉记者。



“我是一步步见证了合作社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作为大杨子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的发起人,郭清莲感触颇深。郭清莲在成立合作社之前就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可随着农资涨价、工价上升,一些农民种地的意愿开始下滑。这让视土地为生命的郭清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让家乡的黑土地真正成为老百姓致富的“金土地”?郭清莲左思右想,决定成立种植合作社,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切实减轻农民种粮成本。

由郭清莲等22户成员共同组成的大杨子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就此成立了,她组织村民种植有机蔬菜,同时根据自己多年种地经验及平时所学,耐心地给农户讲解耕种技巧及用药方法,通过自己走访多个厂家为百姓订购优质的种子化肥,确保农民可以顺利丰收。在2017年2月农业部举办的保险服务农业现代化座谈会上,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的身份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她提出的玉米目标价格保险的热切期待得到了农业部领导的一致看重。

在郭清莲的带领下大杨子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已经运营了11个年头,现已发展成员172人,流转土地300公顷,社会化服务土地1000余公顷,拥有农业机械60多台套,先后被评为“优秀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重质守信优质服务单位。全村260余人在她的带领下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谈起一天天壮大的集体经济和富裕起来的村民,郭清莲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无论何时,我都离不开这片土地。未来我们还要加大探索,争取找出一条现代化高效农业与有机生态农业的最佳结合模式,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保护好我们的黑土地。”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勤奋敬业、感动你我的女党员,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给我们。邮箱:jlrbzly@126.com。

策划:王亮 伊秀丽

监制:潘锐 王桂珍

协调:郑丽颖

文字:米韵熹 张蕊

摄影: 钟桂荣 赵蕾 张秀岩

图片由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