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

作者:戈驰川 尹雪 张磊   更新时间:2021-07-14 17:1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要求和省政府《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方案》(吉政发[2021]11号)部署,自2021年7月起,白城市“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目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照”,指的是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让创业者只要领取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在推动“照后减证”的同时,也有效破解了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超前谋划,统筹协调,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组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收看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参加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培训,协调省厅为各级政府部门授权“吉林省证照分离改革服务系统”账号,通过微信公众号、“证照分离”微信群宣传改革政策、指导改革工作,在注册登记窗口摆放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解答办事群众咨询。通过“一网通办”和部门间信息共享,让群众少跑腿,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让企业和办事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为打造“宽准入、高效率、优服务、无障碍”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戈驰川 尹雪 张磊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