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的“动脉”振兴的“脊梁” ——写在“沿着高速看吉林”主题宣传活动之后

作者:邹鹏亮   更新时间:2021-07-15 09:0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历时9个工作日,行程3200公里,倾听30余位采访对象的讲述,记者沿着高速看吉林,在路上观大道东联西出,贯通南北,于行进中感受吉林发展步伐,聆听时代声音。

本次活动以高速为径,眺望山川江河、云游城镇乡野、品味风土人情、走访知名企业。珲乌-松通-双洮、长长-吉草-蒲烟、集通-鹤大、珲乌长吉段-吉延段-图珲段,四条线路以“墨、红、绿、金”四色,对应黑土地保护、红色记忆、生态环保、吉林振兴4个主题。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折射出的正是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缩影。

道路通,则百业兴。从高速公路的发展看吉林振兴,有这么一条路必须提上一提。1990年,省交通厅正式启动长春至四平高速公路建设。1996年9月,“吉林第一路”长平高速公路交工通车,开启了全省路网格局的大变革。

吉林交通人自踏上这“吉林第一路”,昂首阔步,在32年间推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提档增速。至2020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306公里。

向内,以长春市为中心,高速公路呈放射性延伸,连接全省,全面覆盖“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

向外,纵贯黑吉辽,通往京津冀及环渤海经济圈、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高速通道全面打通,为吉林省站位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心区”,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推动与东北亚全面合作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架构起“血脉畅通”的大通道,挺起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脊梁”。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标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在“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完成投资971亿元,较“十二五”增加300亿元;以“最美高速”名扬全国的鹤大高速公路和吉林省高速公路新品牌、新标杆的集通高速公路为代表,建成通车16个项目1886公里,新增通车里程1677公里,均比“十二五”增长115%;新增通车里程在全国排名第八位,新增白山市和6个县(市)通高速,新打通5个省际出口,是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最多、推进最快的时期。

2020年,全省建成通车双辽至洮南、松原至通榆、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东丰至双辽、龙井至大蒲柴河5条高速公路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规模最大、通车里程最多的一年,全省通车总里程达到4306公里,“五纵三横两射”的高速公路骨架网和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大环线基本形成。

修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松通高速和双洮高速通车,标志着白城市通榆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正式终结。“高速开通后,我们企业的产品能直接卖到终端,运得快了,赚得就多。”通榆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利伟说。高速公路的开通,也让通榆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通榆县新建项目22个、签约项目48个、洽谈项目138个,资金到位率达30.38亿元。

一切为了行车人,一切为了行路人!交通建设,人民至上!

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奋斗目标,我省全力确保高速公路畅通、安全、舒适、美观。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养护市场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实现ETC全国联网,应急管理迈入新阶段,公众出行服务系统不断完善……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始终保持在92以上,路政执法准确率98%以上,通信设备完好率保持90%以上,文明服务社会满意率保持在96%以上。

高速公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安排投资不低于2000亿元,高速公路将加快抵边通道、长春都市圈环线建设,规划建设12个项目1100公里,到2025年,基本实现所有县(市)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00公里以上,形成“五纵四射三横两环”高速公路网。

沿着高速,放眼吉林大地,我们看到中心城市正在扩容,产业群体加速聚集,产业带不断兴起,经济走廊悄然形成,城市群正在诞生。与此同时,交通出行品质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作者:邹鹏亮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