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芬芳竞溢香 ——延边州文联近五年工作综述

作者: 张伟国 代黎黎   更新时间:2021-07-15 09:2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百花竞放共锦绣,艺路芬芳香边城。

举办5次全州美术、书法、摄影、诗词、剪纸等大型展演活动;

开展87次展演展示活动,热情讴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和崭新成就;

舞蹈《长鼓行》等16个优秀文艺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歌曲《难忘的那一天》等59个优秀文艺作品荣获省级奖项……

五年来,延边州文联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狠抓文艺作品的生产,培养各类文艺人才,文艺工作亮点频现,文艺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创作紧扣主题 作品把牢方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延边州文联通过举办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座谈交流、集中轮训等形式,引导全州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牢文艺工作正确方向,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州庆65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延边州文联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活动。举办“全面小康路幸福延边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边五周年全州美术、书法、摄影、诗词作品展,“祖国强家乡美”延边美术家协会成立60周年全州美术作品展。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延边州文联开展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共征集音乐作品58件(部)、舞蹈作品1部、戏剧作品3部、美术作品60幅、书法作品137幅、篆刻作品32幅,诗词作品1223首。

五年间,全州文艺工作者用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浓墨重彩地展现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奏响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主旋律。

创新工作举措 开展品牌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延边州文联创立新时代“金达莱红”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州及县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参加的19支“金达莱红”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五年来,全州1000多名文艺志愿者、艺术家们深入到乡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利用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国家扶贫日等契机,先后在各县市组织开展了50余场文艺志愿服务专场演出,为群众送去有高度、有温度、有质量的文艺盛宴。

各县市文联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文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了“文化惠民直通车”“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多个品牌活动。

为宣传展示延边文艺魅力风采,延边州文联以艺术为媒介,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渠道,通过组织出访、展览、演出、研讨会、接待来访等形式,促进各艺术门类之间的人才交流、作品交流、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共同发展。五年来,各文艺家协会同山西平遥、云南大理、贵州黔南、韩国江原道等国内国际文艺家进行了广泛交流,进一步了解国内外艺术发展动态,介绍延边文艺发展状况,提高了延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培养人才队伍 文艺成果丰硕

注重文艺人才培养,提升文艺队伍专业水平。延边州文联把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作为主要任务,积极争取承办国家、省级文艺人才培训,并推荐文艺工作者参加各级文艺培训班,有效提高参训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工作能力,为文艺工作者提高业务素质创造有利条件。

五年来,延边州文联承办第四期中国舞蹈考级教材师资培训班、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延边摄影培训班,选派人员参加第三届全国中青年舞蹈人才创编高级研修班、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类培训班、中国文联第五期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编剧)研修班,先后有700多名文艺工作者参与了培训。

为引导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延边州文联利用民族文化项目扶持资金等有利条件,不断加大精品创作的组织和扶持力度,各文艺领域涌现出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有近百部作品分别在“荷花奖”“金钟奖”“全国摄影艺术展”等国家级奖项和“长白山文艺奖”等省级奖项中入围或入展。在第八届、第九届全州金达莱文艺奖评比中,延边州文联系统共有29件作品获艺术类奖项。


作者: 张伟国 代黎黎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