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着力打造关东里抗联小镇

作者: 隋二龙 李铭 通讯员 王磊   更新时间:2021-07-15 09:3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关东里抗联小镇效果图。

项目两旁,新修建的新站路、新庆路竣工通车。王磊摄

盛夏时节,走进通化市总投资31亿元的关东里抗联小镇项目建设现场,挖掘设备挥臂作业,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繁忙奋战,项目建设正酣。一幕幕奋力争先的建设场景,展现出比夏日气温更加火热的发展激情。

通化关东里抗联小镇项目由中青旅置业集团和通化信通集团共同建设,是通化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中的重点工程。

“项目区块位于通化市中心城区靖宇山脚下,临近杨靖宇烈士陵园和杨靖宇干部学院,是‘红色纪念地+城市休闲区+文化旅游区’的有机融合。”信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蔡祯严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一方面能有效实现老城区腾笼换鸟,打造高端城市客厅、文化地标;另一方面能与杨靖宇干部学院形成上教下游、功能互补、资源融合的优良发展模式,使这一区域整合为通化文旅的地标性名片、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场地头层土方已经施工完毕,一期建设项目范围内拆除工作已完成近80%。项目两旁,新修建的新站路、新庆路竣工通车,崭新、平整的柏油路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更加便捷。

“抢抓工期,我们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最高峰时有80多台机械车辆、设备同时运行,400名工人施工,确保工期按时完成。”施工现场,信通青旅开发公司项目经理张跃刚介绍。

通化历史悠久。十九世纪初,闯关东人群因金矿、人参、木材在此集聚,加之佟佳江集“舟楫驮队之便”,通化古城因此兴盛,民国时期被称为东边道第一都会,史载城内商户达393家,涉及山货、皮货、绸缎、首饰、饮食、药店、书局、酒馆、旅店等,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埠和物资集散地。

城市历史是城市精气所在,延续商脉印记,形成特色商业街区,展示东边道第一都会风情,关东里抗联小镇项目深度挖掘通化文化和关东民俗,通过复原商业老字号和传统老业态,再现民国时期关东重埠的历史风情。

据了解,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高层一栋、4.5万平方米的多层建筑25栋,打造东北特色美食街、朝鲜民族风情街、金厂街、人参街、非遗工坊街、红酒街6个区域,建设城楼、戏台、观景天桥、文化景观雕塑、观光小火车、时代广场等游览观光休闲设施。

再现百年繁华,重塑城市品级,关东里抗联小镇依托通化古城、通化历史、靖宇陵园等文旅资源及区位交通优势,正全力打造通化文旅新名片。

作者: 隋二龙 李铭 通讯员 王磊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