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宁江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乡村

作者:李晓鹏   更新时间:2021-07-16 09:5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罗斯村依托独特的区位条件和农业资源优势,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乡村,村党支部和村合作社共同带动,村民踊跃参与,新式的“盛世田园”初步建成,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观赏。

走进罗斯村“盛世田园”,一座座蒙古包错落有序,喷泉、网红秋千、采摘园等游客络绎不绝,整个山庄被树木环抱,园内花木茂盛,香气芬芳馥郁,犹如世外桃源。据悉,今年5月,罗斯村两委开始着手田园综合体“盛世田园”建设,仅两个月时间,就初具规模,并投入使用。罗斯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1200亩,其中包括1000亩种植区,50亩服务区,种植区以水果等温室采摘大棚、绿色菜园认领区、中草药种植区为主。同时还有特色珍禽养殖区。服务区包括餐饮服务区、外景婚庆定制区、民宿区、水上乐园拓展区等。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村集体和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生态观光、教育科普、餐饮养生、文创工艺为一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罗斯村田园综合体采取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共同入股的模式,经营收益共同分配,同时,菜园认领、采摘大棚、餐饮等还可以带动本村村民就业,很多村民都会利用空闲时间来这里打工,增加额外收入。同时,还为返乡青年在家乡就业提供了良好的职业发展方向。村内闲置的民房也将被重新利用起来,打造成农村民宿,多种渠道的收入方式,不但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使村民共同致富。罗斯村党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罗斯村两委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罗斯村依托的区位优势,发展近郊乡村旅游经济,是在充分征求、尊重村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实施的,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短板’,在生态、风貌、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实现农村环境面貌新变化、百姓生活质量新提升,让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使现代农业、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协调发展。”

罗斯村有着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色彩斑斓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这样的村屯环境得益于宁江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花舞宁江”活动的实施。田园综合体“盛世田园”的快速发展,市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体会深厚底蕴的乡村文化,这样成果在于村党支部立足实际,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主业突出,多业并举的产业融合之路。罗斯村正在发生“美丽蜕变”,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努力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旅游中展现蓬勃活力,为城市近郊留住一片原生态田园风光,让农民享受发展红利。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作者:李晓鹏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