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跨区域化工场所实战演练在松原举行

作者:张红玉   更新时间:2021-07-16 10:0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启动重特大化工灾害事故灭火救援预案,迅速调派支队重型化工灭火编队,吉林油田消防支队,全省化工救援技术培训班学员以及市公安、应急、医疗等社会联动力量到场协同处置,共计290余人赶赴现场,一场紧急的跨区域救援正式拉开……

这并不是真的“火灾”,而是为了巩固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化工灾害事故处置能力,针对历年来化工灾害事故处置中暴露出的问题,聚焦大型化工灾害事故灭火救援,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专业力量建设,在松原市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全省跨区域化工场所实战演练。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到支队报告后,依据吉林省火灾事故救援预案启动相应等级响应,跨区域增援调派总队“一部六组”及通信保障分队、长春支队、吉林支队及白城支队车辆34台,190名指战员。整个演练重点围绕接警调度、途中指挥、企业工艺处置、力量部署、火场供水、通信保障及战勤保障等多个环节进行边推演、边演练,同时为了检验化工救援技术培训班的培训成果,由培训班人员进行池火“三叠加、三梯次”战法演示,达到练响应、练指挥、练战法、练协同的目的。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处置,“大火”被成功扑灭。整个演练采取随机导调、分段推演、现场示教的方式组织实施,打破了常规、创新了模式,有效检验了各参演单位的实战处置能力,实现了企业、属地支队、增援支队、总队的分级响应,弥补了以往化工火灾演练中环节流程缺失、工艺处置空白等问题,体现了救援力量较强的专业素质和协同作战能力,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作者:张红玉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