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听群众心声 为群众发声

作者:隋二龙   更新时间:2021-07-17 09:4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辉南县以解决百姓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发展、城市建设、平安环境等,用心用力用情办好为民实事。

活动伊始,23位县领导带领62个部门单位组成13个小组,分别深入3个街道13个社区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座谈会,梳理形成问题清单206项,按部门职责分工落实,县委督查室定期调度,县委宣传部依托“辉南发布”“辉南融媒”等平台及时报道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统建小区改造现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我们从4月28日施工,共改造19个小区、35栋楼、14.85万平方米,涉及1857户,计划本月内保质保量全部完成。”辉南县住建局旧改办主任董春江如数家珍,成就感十足。

与此同时,爱民大街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工人们顶着烈日精心“雕琢”着这条城市主干道。路旁的小区居民孙登贵看在眼里,喜上心头,“我住在统建楼小区20多年了,这几年小区有了绿化、有了停车的地方,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还有这路修得多宽,希望早点竣工通车。”

民生连着民心。辉南的民心工程,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据了解,截至目前,在县城内部分广场、公园配建(更换)乒乓球台39张,安装健身器材30件,解决了群众健身需求;31个老旧小区76个摄像头线路已铺设完毕,工程竣工后受益居民将达到2022户。

民生实事不断落地,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从今年6月1日起,辉南县的出租车司机可以享受和机关干部一样的待遇,在朝阳镇政府机关食堂就餐。“以前我们吃饭总也不定时,饥一顿饱一顿。政府想我们所想,让大家觉得特自豪、特有面子。”有着16年行业经历的出租车司机刘伟一边品尝着可口的饭菜,一边道出自己的心里话。

“接下来,我们还将统一服装,加快推进出租车司机进机关食堂就餐力度,争取让全县1278名出租车司机都享受到这一惠民‘红利’。”辉南县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彭新德动情地说。

“你好,我在辉南县市场大厦东门处,发现一个老人,找不到家了!”前不久,辉南县公安局富兴派出所接到警情。

接警后,富兴派出所副所长刘业涛立即带领民警赶往现场,由于老人无法正常表述家庭住址,民警拍照后,通过“友邻相帮”互助群传播后,找到了老人住址,并将老人送回家中。

今年,辉南县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强化“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群防群治作用,织密“组织网”“睦邻网”“连心网”,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互帮助、邻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如今,在全县城乡517个网格基础上,把相邻10户左右的家庭结为一个互助组、建立微信群,共组建“友邻携手互助组”+微信群5674个,实行组长群内每天“零报告”和“工作日志”制度。目前,通过互助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6件,答疑解惑千余人次。

 

作者:隋二龙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