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软环境建设 松原:打造“过了关”的营商氛围

作者:程光 赵冰   更新时间:2021-07-19 09:1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前郭县新天成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在中标政府采购项目后不久,即通过松原市信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政采贷”专区,获得银行贷款50万元。此笔贷款无需资产抵押,流程简便。对于企业来说,这无异于雪中送炭,极大缓解了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年初以来,松原市坚决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坚持“体制、机制、氛围并重,建设、提升、优化并举,监管、整治、考评并用”,紧盯软环境建设,努力打造“过了关”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软实力、竞争力、生命力。

坚持服务为先,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托市、县级8个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和乡镇级82个公共服务站,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服务体系。由市县两级软环境办牵头成立11个“助企服务团”,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实地帮办、代领代办等举措全面深化助企服务,构建企业诉求和政府解决方案间的“快车道”。设置“办不成事、咨询不答”反映窗口,驻政务大厅各部门组成“研商”服务小组轮流为群众提供导询服务。

坚持法治为纲,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先后制定《关于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清理废除有碍营商环境发展的法规规章。牢固树立主体平等理念,建立企业诉讼服务“窗口”,推行网上立案“窗口”,开辟企业涉诉绿色通道,建立涉民商案件诉前化解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及时跟进全省监管规则标准,以提示、告诫、约谈、建议等非强制性方式督促企业加强自我管理;对情节轻微、当场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的行政处罚案件,实行提级审批;审慎适用临时查封等行政强制措施。

坚持信用为本,全力推进“信用政府”建设。将市场主体作出的信用承诺,作为市场准入和行政审批容缺受理的重要依据。全面解决政府失信案件,梳理出的12起政府机构失信案件已全部办结,15.59亿元欠款已全部还清。在文化市场、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16个领域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形成“守信者无事不扰,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在全省率先搭建“信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归集水、电、气、医保、税务、公积金等企业信用信息及第三方征信机构提供的企业信用报告,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支持条件的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服务,现已放款1314笔61.64亿元。

坚持数字赋能,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颁布实施《数字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数字化项目从申报、审查、评审、立项、验收到监管机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为全市数字化项目管理定准政策标尺。利用“服务企业周”活动契机和数字化建设工作职能,促使企业提质降本增效。通过组织企业参加“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业务培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加强政务数据归集,全市已有414个部门接入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线政务资源目录6053条,发布共享文件6511个,归集数据4.7亿条。


作者:程光 赵冰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