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作者:张磊   更新时间:2021-07-19 09:1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城区公园一角

标准化的公交站亭

城市朝阳

城管部门加强人工、机械清扫保洁工作

近年来,白城市以常态长效管理为工作主基调,积极探索城管工作新路径,城市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健全运行机制

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合理划分辖区内网格,研究出台了《白城市城管执法人员网格化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操作模式,实现“城市驻街道、农村驻乡镇”的城管执法全覆盖。城管人员对接网格所在社区单位,明确职责任务,共同开展工作,积极向各类门店、工地等场所宣传城市管理相关规定。

开展城市管理“百日会战”行动,以“五个集中整治”和“五个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限期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综合整治,一些长期影响市容市貌、城市文明的乱点乱象得到有效控制。

坚持标准不降、压力不减,持续巩固城市管理成果。对市内重点区域、易反弹区域,采取“步巡和车巡”相结合方式,加大现场巡查力度,第一时间解决发现的问题。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通过共享“天网”视频监控,实现了对城市核心区、主要商业街区、大型活动场所周边等重点地区的全天候监控,及时处置城市管理各类突发案件。

提升服务水平

发挥以点带面效应,在长庆中队、广场中队分管辖区设立4个便民服务驿站,备有充气筒、雨伞等便民物品,设置调解室、儿童活动室,提供失物招领、物品寄存等便利服务,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切实拉近了城管与群众的距离。成立市民广场中队女子分队,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爱心为群众提供温和服务,减少群众的对立情绪,得到群众好评。

依托“全民志愿·公益白城”、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广大城管干部率先垂范,深入小区、广场、火车站等场所开展清理杂物、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等志愿服务。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进商家系列活动,面对面听取服务对象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停车难、清雪难、设置早餐摊点及修理摊位等实际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

规定城管执法人员工作时必须穿着统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开展城管执法检查时须做到两人成行,三人成列,主动出示证件,积极向相对人宣传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和建设文明城市的意义,耐心听取群众申诉,引导群众配合管理,自觉纠正违规行为。

制定文明用语规范标准,举行举止仪表内容培训。针对接待来访群众、开展现场执法等不同情境,要求执法人员保持态度诚恳、说话和气。严肃纪律要求,详细规定城管队员在工作、开会、使用公车时的行为规范,督促城管队员严于律己,做到列队整齐、规范用车。

要求工作人员树立“721”工作理念,即70%的问题用服务来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来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来解决。具体执法中,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处罚事先告知、行政处罚审批、送达、执行、结案、归档8个步骤履行职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作者:张磊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