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让城市更美好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1-07-19 09:1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鹤鸣湖夜景

劳动公园内新建成的“LOVE”主题网红打卡地

俯瞰白城城区

鹤鸣湖喷泉

水与城市

道路两旁的暴马丁香花香浓郁

干净整洁的街道

管理规范的沿街市场

市民在公共运动场锻炼

作业中的城市运维工作者

“七一”前夕,白城市区劳动公园内新建成的“LOVE”主题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

巨大的紫色心形花幕下,银发夫妻正在用手机为彼此拍照,一对年轻的情侣刚好从旁经过,老奶奶对他们说:“孩子,能麻烦你们帮我们拍张照吗?”

“没问题,我来帮您拍。”小伙子愉快地接过老奶奶的手机,“请站到这里,这边背景好。”老两口高兴地肩并肩站在一起,夫妻俩幸福的笑容让路过的人都露出羡慕的表情。

“谢谢孩子们!这里真漂亮,我也帮你们拍一下吧!”“谢谢奶奶!”小伙子和姑娘举起手臂,在头上合成一个心形,快门按下,年轻人阳光灿烂的笑脸与老夫妻的微笑共同构成一幅幸福美好的画卷。

如今的白城市区,吸引市民按下快门,将幸福时刻定格下来的城市场景越来越多。一张张记录幸福的照片通过微信、自媒体平台等传递出去,也让常年在外奋斗的白城游子对家乡产生了无限憧憬,他们带着自信与自豪将这些照片分享给身边的朋友:“看,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

经过近十年接续开展新区开发和老城改造,白城的中心城市功能和形象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城市的发展也迈上新的台阶。

运维水平持续提高

城市常靓常新有保障

进入6月,身着“城市运维”马甲的工作人员,将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悬挂在市区主要街路的路灯上,国旗在绿树和鲜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让市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

白城市住建局下属的白城市城市运维建设有限公司,承担着对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实行“一体化”运维管理的工作,在不断地城市更新和维护中,白城市的市政基础设施运维水平也在稳步提高。

“一体化运维打破了原各区分散管理的运维模式,将各区的资源和力量进行了整合,由我们统一来维护全市市政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和管理。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整体优势,降低运营维护管理成本,提高效率。”白城市城市运维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斌说。

按照“制度化、指标化、清单化、手册化”的“四化”标准,白城市住建局制定了园林绿化养护、市政道路维护、亮化设施维护、雨水管网疏通、污水管网疏通等系列工作方案和标准10余个,形成了涵盖责任分工、实施方式、维修标准、工程招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质量标准体系,保障了市政运维做精做细做到位,形成了抓住运维一个点、带动系统一条线、促进整体一个面的良好发展态势。

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6月末,白城市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铁路下穿工程),长庆街平齐线铁路下穿顶管和丽江路段铁路下穿顶管施工完毕,困扰了白城市生态新区5万余群众的供水和污水排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明仁北街)道路改造工程全线通车,缓解了明仁街的交通压力,使城市交通更加畅通,群众出行更加方便。白城打造区域中心城,将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基础设施的建设必然要跟上。

今年以来,白城市住建局稳步推进“一城一网”供热互联互通项目,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白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运维提升项目,亮化设施维护及绿化养护工作,白城市小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燃气管网配套项目,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外)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城市的形象和民生福祉,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身边事,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城市功能,满足群众生活的需求,让群众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白城市住建局副局长韦艳军说。

强化精细管理

推动市容市貌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白城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并获得全国文明城提名,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城市既要建设好,也要管理好,白城市城管局坚持用高标准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环境。

三合路早市因人流密集,在一定程度上对周边单位、学校、居民出行产生了影响,白城市城管局在坚持对城市进行治理的同时,又要保留城市的“烟火气息”,经研究后将早市整体西迁。将原农科院家属区已征收地块作为临时安置点,建设新的三合路早市和城市疏导点,用来满足市民群众生活需要。目前,已完成场地块的集中清理、平整、硬化、围挡,并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栽植树木、花草,配置公共卫生间、休息长椅、消防器具等,预计8月投入使用。

“七一”前,白城市城管局组织环卫工人,采取“机械清洗+人工擦洗”的作业模式,对城区主次街路、广场游园和步行街等重点区域的垃圾桶、公交站亭、路灯杆、公共座椅等“城市家具”开展了精细化清洗,为群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出更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白城市城管局还组织执法队员和环卫工人,对城市出入口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使市容环境卫生无死角。

“我们将围绕‘一城三区’建设工作,优化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精细管理、主动作为,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为白城建设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环境贡献力量。”白城市城管局副局长孙乃岩说。

目前,《白城市城市管理条例(草案)》正在修改完善中,白城市的城市管理工作正向着标准化、法治化迈进。

城市发展从未停歇

白城名片持续闪亮

在老城区的文化东路和文化西路,道路两侧盛开的暴马丁香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令过往的群众心旷神怡。市民张红莲说:“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途径这条路都感觉非常舒服,孩子还特意查了这种树的资料,写在了作文里,我们的城市真是越来越有品位了。”

在生态新区,鹤鸣湖公园已经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后花园,每逢夏季周末的夜晚,壮观的音乐喷泉表演总是吸引着众多市民围观,航拍爱好者用无人机从空中俯瞰这一场景,不禁感慨:“白城越来越有魅力了。”

纵贯南北的新老城区,宽敞平坦的街路,灌木乔木相结合的城市道路绿化,夜晚霓虹闪耀的楼宇……这一切都彰显着白城简约大气的城市风貌。

城市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白城市还将推进引水入城工程,以水兴城,用水系连接老城新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园林城,续创全国文明城,白城的城市名片将持续闪亮。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