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们的笑脸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56)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更新时间:2021-07-20 18:5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柳影小学校长李红云,默默耕耘在长春北部的老城区,把所有的耐心、细心、爱心都放在每个孩子身上,托举起孩子们的希望。“要努力做一个给他人温暖的教育人。不断创造让孩子在爱与被爱中快乐成长的环境。”她时刻用行动践行“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校训,努力建设一所让师生生命舒展的幸福学校。

柳影小学共有1742名学生、41个教学班、120名教师,李红云是他们的大家长。有的孩子刚刚入学得了分离焦虑症,李校长便邀请专业心理学专家进行背对背疏导;有的家长缺乏教育引导孩子的方式方法,李校长做培训、搞活动、勤沟通,让孩子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

“这儿的家长大多以卖水果、搞批发、打零工为生,受教育程度和忙碌的工作让他们在观念和精力上都略缺乏对孩子的照顾。”为了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李红云每学期之初和期末组织两次家长培训会,从让家长们理解教育是什么、学校教育要完成哪些、家庭教育要完成哪些、如何做好家长、家校如何有效沟通等方面进行培训。

除了培训,每年都会组织艺术节、教学开放季等活动,让家长进入校园、课堂,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看到自家的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的差别;甚至让家长过来讲课,让更多的家长学会换位思考。“只有打开校门,让家长看到了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才能让家长更好地配合学校,让孩子健康成长。”

为了加深对师生情况的了解,李红云带领校领导每周至少听3节课,每个月全员教师参与家访,每个家长都知道她的电话,“作为校长,一般打到我这都是难解的问题,我把电话公开就是加强沟通,做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者、链接人,让家长和老师们把心思都放在育人上,办学质量才能有效提升。”

暑假伊始,柳影小学传来喜讯:学校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科综合教育教学质量检测在宽城区拔得头筹。除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孩子们的精神面貌更加富有活力,全国艺术节大赛、英语课本剧大赛以及市、区运动会都有他们的身影。李校长说:“看一个学校的状态,要看孩子的脸,他们洋溢着阳光灿烂自信的笑容,就证明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 。

近年来,柳影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幸福教育联盟学校、全国优秀工会之家,市阳光校园等等,李红云让师生、家长、孩子间彼此赋能,“如果老师感到温暖,孩子的心一定是亮的。”李红云和她的教师团队,很温暖。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郭悦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