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炙烤下的最美坚守

作者:吴茗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1-07-22 15: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连日来, 长春市区气温节节攀升,毒辣的阳光与闷热的天气让市民炙热难耐。当很多市民减少外出,待在室内或阴凉处躲避高温时,还有一些人,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头顶烈日,坚守岗位,辛勤工作,为了城市的发展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近日,记者陆续走近这些高温下的劳动者,切身感受他们的敬业和辛劳。

环卫工人:阳光很烈 他们很美

近日长春市气温居高不下,烈日下一个个橙色身影成了最动人的画面,他们不畏高温、挥汗如雨,用行动诠释着“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

持续高温下,环卫工人们坚守在工作一线,为了城市整洁,他们挥汗如雨,却乐此不疲。吴茗摄

7月21日凌晨4点半,环卫工人张晶已经来到了荷园路自己负责的路段进行清扫,一干就是一整天。上午10点,由于荷园路商圈人流密集,她必须不间断地清扫、检查路面和绿化带,看到有烟头、碎屑等杂物,就会立即弯腰捡起,而这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上千次。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张晶,即便“全副武装”,皮肤还是被晒得黝黑。

“我每天出门前都会做好准备,带上两瓶水还有一点水果,防止中暑。虽然天气很热,但是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即使天气再热,也要把高新区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她脸庞滑落。

中午,张晶回到了环卫工人休息室休憩降温。“以前我们想找个阴凉的地方喝水都不容易,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给我们建了‘家’,累了渴了,就回‘家’喝水休息。环卫处还给我们配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绿豆汤等防暑物品。在如此温馨舒适的休息室休息,让我们感受到了尊重和关爱。”张晶说,作为环卫工人就得挺得住高温,耐得住严寒,能为城市的清洁出份力这就是职责与幸福。

记者在长春新区城管局了解到,连日来,北湖环卫处集结全部清扫车辆不间断进行洒水降温作业,全班组307人一直坚守在战高温一线,他们每天从早上4点到下午5点连续作业,为出行的市民带来一丝清凉。

一位环卫工人表示,战高温斗严寒,这就是他们的工作职责。吴茗摄

下午4点,在临河街路段,一队环卫工人正在对全区街路开展机械化清洗除尘、洒水作业,31度高温下,穿着环卫工作服的他们大汗淋漓,不停用毛巾擦拭。在世光路附近,长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为绿化植物浇水、除草、打药。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进行临河街提升改造工程,越是高温,越要做好街路的绿化养护工作。

交通警察:战酷暑 保通畅

最近半个月,长春市的气温瞬间拉高到30℃以上。7月21日上午10点多,地表温度已经达到33℃了,在长春市人民大街与南湖大路交会处,记者看到,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的民警们正在炎炎烈日下,昂首挺胸地站在马路上执勤疏导交通,即使汗水打湿了衣服,也要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笔直的身姿在城市的街头迎接阵阵热浪、守护平安。

长春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协警王盈浩的脸上已经被晒出“帽檐”印。马贺摄

“已经习惯了,这就是我的工作,只要交通顺畅,苦点、累点、热点不算啥!”直属大队二中队协警王盈浩说,他们每天从早上6点半上岗,到晚高峰结束才会走下工作岗位,虽然能和同事两班倒、轮流度过上、下午最热的时间,但在这样的天气里,衣服干了湿、湿了干,早已经记不清衣服要干湿几次了。在强力的阳光照射下,即便是戴着帽子,脸上也已经晒出很明显的“帽檐”印。“这是夏天工作的常态,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王盈浩笑着说。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虽然天气预报显示的室外气温已经很高了,但实际上汽车驶过时会带来阵阵有着尾气味的热流,站在街道车流中所感受到的温度比天气预报显示的还高。

直属大队网格三网格长朱彬正穿着制服在南湖大路路口执勤,这是长春市主干道之一,每天经过的人、车都很多。他笑着说,一到夏天,他的脸、手、胳膊就会晒黑一个色号,脸上也会留下“帽檐”印子,衣服更是一到岗点就湿了,但风一吹、太阳一晒很快就干了,就这样来回反复。对自己晒成古铜色的皮肤,朱彬一点都不在乎,这反而成为了他的一种标志。

长春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网格三网格长朱彬在南湖大路与人民大街交会处指挥交通,高温中,他的脸上全是汗。马贺摄

在长春这座城市里,到处都能看到交警辛勤忙碌的身影。对于交警来说,他们的办公室就在路面。这个夏天,接受烈日的考验,立于被炙烤得滚烫的马路上,坚守在城市的各条道路、各个路口,他们吹着警用哨子,或是挥动双臂指挥车辆、疏导交通,或是来回穿梭于车流之中排堵保畅,或是奔走于街头巷尾处理交通事故、牵引车辆,或是出夜间勤务、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或是扶危助困、送迷路的老人回家,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道路的安全畅通撑起了一片“绿荫”。

施工建设者: 责任比“温度”高

近日,气温居高不下,施工建设者们却顶着烈日酷暑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确保各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高温下,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维修作业。于悦摄

李洪义是吉林省金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今年58岁。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宽城区新月市场后侧多福胡同进行施工作业。“社区网格员在巡查的时候发现这里有一处路面坑洼,积水非常严重,已经影响到附近居民生活,而且对来往车辆也有安全隐患,就上报到柳影街道办事处城建科,街道通知我们前来施工维护。”

“这个积水是因为这里有一处污水井井盖被过往车辆轧进井里了,而且路面有塌陷,所以污水溢出来就有积水了。附近居民为了通行,找了不少大石头铺在这,我们得把这个石头都清出来,再把井盖捞起来,看看井里有没有堵塞的杂物,再把塌陷的路面修复好。”经过详细踏查后,李洪义和同事研究好了如何修复这处“城市伤痕”,随即干了起来,没一会,俩人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湿透,但是手上的活却丝毫不耽误。

清理好杂物后,李洪义把污水井盖旁边破损塌陷的路面用混凝土修复平整,并换上新井盖,迅速恢复了路面的平整畅通,消除了行人和车辆通行的安全隐患。不少在附近围观的居民连连称赞道:“这么热的天真辛苦,这活干得太麻利了,真是消除了我们的心头大患!”面对大家的夸奖,李洪义却有些不好意思。他一边擦汗一边告诉记者,虽然近日连续高温,但是他们的施工作业并未受太大影响,依然能够保证施工质量和速度。“确实是稍微辛苦一点,天太热了,每天我这衣服都要湿透好几次。但是工程进度不等人,像今天这种已经影响到老百姓生活的安全隐患,早点修复大家也早点安心。”

公交人:用汗水守护市民安全出行

高温“桑拿天”正在成为长春市天气的“主角”。持续高温下,为了保证市民出行,长春公交车司机们顶着酷暑坚守岗位,为春城百姓的出行默默挥洒着汗水。

高温天气下,公交车驾驶员面对阳光的炙烤,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以路为家,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吴茗摄

骄阳下,作为城市交通出行的主力军,公交车依然跟平时一样行驶在发烫的马路上。在烈日下,坐在驾驶室里的公交驾驶员们不得不接受阳光的直射,长期开车的他们半侧脸颊都被晒得通红。开了9年公交车的88路公交司机董贺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即便天气再热我们也不敢多喝水,早晚高峰堵车得2个多小时才能回到主站,只能到终点站时才能多喝几口水,趁着休息抓紧上个厕所。”为了给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车队给每台车配备了温度计,当车内室温达到26度时就开启空调,给乘客提供清凉舒适的服务。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下,驾驶员们除了保障车辆行驶安全,还要利用休停间隙,坚持“一趟一清扫”、“一趟一通风”,认真做好车辆内外的卫生、消杀工作,为乘客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烈日酷暑下,公交人钻地沟、爬车顶,细心检修每一辆公交车,用汗水守护公交安全。吴茗摄

采访中,记者看到,烈日酷暑下,公交人钻地沟、爬车顶,细心检修每一辆公交车,用满身的油污和汗水守护着公交安全。车队修理人员每天对公交车进行日常“体检”,一米多深的地沟里,师傅们只能弯着腰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为了保障高温下车辆正常运营,修理工齐鸣每天都要对车辆进行周期例检,对电池包外壳进行除尘,对空调皮带、压缩机等部位进行检修,对各部件检查紧固,确保车辆空调使用完好。汗水随着他的额头流向眼里,也顾不上擦一下。虽然工作时又脏又累,但齐师傅却很自豪:“把车辆维护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是我的职责所在,再苦再累我打心里都高兴。”

快递小哥:高温里的“别样暖流”

持续的高温天气给快递行业带来了不便。每日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员顶着烈日酷暑工作,却常常收获“别样暖流”。

快递小哥们顶着烈日在工作 韩玉红摄

刘万龙是吉林省顺丰速递佳园路速运营业点的一名快递员,他所负责的片区内老旧小区比较多,老楼没有电梯,尤其是高温天气里,每天爬楼派送快件是一件尤其耗费体力的事。刘万龙每天派送八九十件,爬上千阶楼梯。

“我们送快递,几乎全天都在室外,消暑也没啥好办法,就是多喝水,平均一天要喝5瓶吧。有时候矿泉水喝多了也难受,再喝点饮料补充一下糖分。”刘万龙说,最近天气太热,对快递小哥的体力消耗很大,每天回家都感觉比以往凉爽天气时要累很多。

快递小哥刘万龙无论多热也要抢时间为客户派送 韩玉红摄

尽管燥热的天气给工作带来了不适,可刘万龙每天派件时常常还要做一些“分外事”。他所在片区居住的老人比较多,有些空巢老人经常能收到身在外地的子女邮寄的物品。有一天,刘万龙在给一位大爷派送大件物品时,扛到楼上,大爷却提出了一个额外需求:“小伙子,你能帮我安装一下吗?”原来,这是子女给老人购买的木桌,老人面对寄来的组装件却犯了难。刘万龙二话不说,就开始组装。

由于是计件工资,时间对于快递员来说十分宝贵,帮客户做额外的事无疑会影响快递员的收入,可刘万龙说:“很正常,不只是我,其他同事如果遇到这样的事,基本也都能做到。比如还有一些楼层高的客户,让我们帮忙把生活垃圾捎下楼,天热怕有味儿了,我们也都会尽可能地帮忙。”

让刘万龙感动的是,不只是快递员在“温暖”着客户,他也总能遇到暖心的事。刘万龙说,因为片区固定,客户也比较稳定,他和客户之间除了建立起了服务意识外,还有一种情感,“片区有超市、银行、医院等很多单位,有时候客户看到我们满头是汗,顺手就递给一瓶冰镇矿泉水。以前疫情的时候还有给我们送口罩的。公司规定,快递员是不允许收这些东西的。但客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挚的情感,那真是‘硬塞’啊,塞到手里就把门一关,那是一种人情,让你无法拒绝。”

“天儿太热了,也吃不进去饭,最近面条、冷面吃的多,节省时间。我好像已经有好多天没吃米饭了。”虽然工作辛苦,可刘万龙与客户之间互相“温暖”,却让他倍感“清凉”。

作者:吴茗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