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长山花园社区持续提升治理能力,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民生“加码” 为幸福“加速”

作者:李抑嫱   更新时间:2021-07-23 08:4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时值夏日,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内环境宜人、绿意萦绕,居民们有说有笑地坐在大树下乘凉、聊天,处处散发着祥和安宁的气息。

去年7月23日下午,这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正在我省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

一个个细节,一句句嘱托,令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至今难以忘怀。

7月22日,记者来到这里,听听他们的心声,感受社区一年来的新变化。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在社区向居民挥手致意的巨幅照片引人注目,总书记的笑容时刻温暖着民心。

“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能够有机会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太幸福了!”回想起一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兴奋的笑容。

“总书记在社区视察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让我们信心十足!”吴亚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对社区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让社区所有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年来,长山花园社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不断拓宽服务内涵,推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奋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俗话说得好,社区无大事,件件百姓事;社区无小事,事事牵人心。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燃气使用安全问题,去年,长山花园社区联合科技公司为辖区1000户楼房住户安装了智慧燃气报警器,实现燃气泄漏报警、亲属接收信息、社区获知消息于一体,有效避免居民生命财产损失。

吴亚琴介绍,社区现在又实施了单元消防站,每个单元在单元长家配备灭火器,用来预防突发事件,不断推动社区从服务型社区向智慧型社区转变。

一直以来,长山花园社区两公里范围内没有银行,辖区居民存取款是个麻烦事。去年12月,社区引进了两台自助存取款一体机,由于辖区老年人习惯用存折取款,社区还联合吉林银行将社区金融服务站开在社区,日常支取、定期存款、生活缴费、开户转账等业务都能在家门口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居民。

新的变化,还在发生。

如何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内老年人生活质量?不久前,长山花园社区打造了乐龄食堂,每天三餐,每餐5元钱,让老年人吃饱、吃得健康。

“上岁数了手脚不利索,做饭费劲。现在社区有了食堂,不仅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而且顿顿吃新鲜的,荤素搭配营养好,既方便了我们,也让儿女们省心。”今年77岁的独居老人赵付英满意地笑了。

看到记者来采访,正在小区巡逻的邱文凤和曲淑清也忍不住上前来唠唠:

“那天我就在现场,总书记那么和蔼可亲,像我的家人一样。”

“我们在这住了30来年了,在吴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发扬主人翁精神,一起参与社区治理,建成了如今的幸福家园。”

“社区还成立了专职养老服务队,为我们老人提供理发、洗澡、配餐、医药、家政、代办等服务。去年开始,有的老人胸前还挂上了防走失‘二维码’呢。”

……

社区服务离不开人的参与。近年来,长山花园社区实施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以“小联动”带动“大治理”,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更直接的、零距离的服务。

“总书记对社区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给予肯定,并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长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刘际阳表示,一年来,他们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务实创新,推进“三长”从社区向农村延伸,实现全覆盖,并以“智慧三长”为主题,创建“码上社区”,做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今年,长春市宽城区成立了社区工作者导师团,由吴亚琴担任团长,联合有丰富经验的优秀社区书记共同为全区的社区工作者进行培训,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强有力人才保障。

“今年我身上又多了新担子。”吴亚琴笑着介绍道,为了加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成效,宽城区在长山花园社区设立了专职第一书记,目的是以老带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带领年轻的两委班子提升为民办事服务效率,从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据悉,下一步,社区还将依托吴亚琴工作站,不断完善基地建设,把准定位,探索接地气、实用性强的教学示范方式方法,将社区治理有效经验传递、分享、交流。

“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把党的基层工作做好,引领居民共同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共享幸福,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社区力量。”吴亚琴信心满满。


作者:李抑嫱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