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炙烤,动植物公园里的“众生相”!

作者: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1-07-23 13:3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连日来,长春最高气温持续达到30℃以上,可对于长春动植物公园的动物们来说,酷暑不难耐,因为饲养员和工作人员们为了这群“宝贝”能安全、健康地度过炎热天气,可谓是“操碎了心”。那么对于动物如何消暑、避暑,你知道它们的最爱吗?

最耐热的动物——火烈鸟

尽管天气炎热,但来到长春动植物公园观看动物的市民络绎不绝。游客们抵御高温各有高招,或打伞遮阳,或喝着冰镇饮料,或在树下扇风乘凉,也替动物们是否耐热表示担忧。可饲养科工作人员方大雨说,其实目前长春的气温对动物来说还可以,不会感到很不舒服。

在被问及最耐热的动物时,方大雨说:“火烈鸟,非常耐热,在原产地平均气温40多摄氏度也没问题。”此外,他也告诉记者,长颈鹿、犀牛等动物也比较耐热,“其实原产地非洲要热得多,大草原上树也很少。但是咱们为了能让它舒服点,也想给它的环境弄得好点,比如人工做的阴凉、遮阳棚等等。另外,长颈鹿多喂点水果蔬菜。”

最不挑食的动物——猩猩

在猩猩馆里住着4只猩猩,饲养员彭雷阳告诉记者:“夏天每天都要外放,4只猩猩不能合在一起,是两只一起放。这两只在室内的时候,另外两只就在室外。”

刚刚从室外回到室内的猩猩“几内亚”和“黑妞”,看到饲养员为它们准备的冰块、绿豆汤和西瓜,显得格外兴奋,12岁的“几内亚”还把大冰块当成了玩具,推着奔跑了几步。有点淘气的它,拿着矿泉水瓶装的绿豆汤也没急着喝,抛来丢去,几番玩耍之后,才举起瓶子咕咚咕咚畅饮而尽。为了保护猩猩的肠胃,绿豆汤并没有进行冰镇。“黑妞”则是一只“小吃货”,直奔西瓜而去,大口吃起来。小家伙聪明得很,还会吐籽呢!

彭雷阳说:“现在主要是在食物上进行调节,黄瓜、柿子、西瓜都增加了。物理降温主要通过通风口排风,让空气流通。外放的时候,天气炎热会给它们适当喷水。如果遇到特别炎热的天气,我们还会申请采用水车大面积喷水。”据了解,猩猩很不挑食,饲养员为它们精心准备的食物,它们通常都是来者不拒,胃口大好。虽然它们也很喜欢吃雪糕,无论是冰棒还是奶油的都很合口味,但为了保护猩猩的牙齿,饲养员不会特意给它们喂食雪糕,而是在冷冻的冰块里放上水果片来调节口味,这样的自制“冰棍”让4只猩猩喜爱得不得了。

最会“保养”的动物——大象、犀牛

大象“昂亚”和犀牛“犀犀”是邻居,只有一条马路之隔,每天可以互相张望到对方。它俩防暑的小妙招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很会自我“保养”呢!

这两位“老邻居”都是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年龄相仿,小时候就来到长春安家落户,早就适应了这里的天气。虽然30多摄氏度的温度让人们感到酷暑难耐,可对大象和犀牛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

据饲养科工作人员方大雨介绍,对于犀牛来说,泥池很重要,是必备的,夏天犀牛喜欢在泥池里打滚儿,其实这不仅仅是它玩耍的方式,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防晒。泥巴沾到皮肤上,可以有效地帮助它防晒、防蚊虫叮咬,这个自制的“防晒霜”效果“杠杠的”!

大象“昂亚”的自我保护方式也相似,饲养员给它洗完澡之后,它很喜欢把沙子扬到身上,其实这样可以把身上的毛孔、褶皱掩盖住,以防蚊虫叮咬。”天气炎热时,饲养员除了会为“昂亚”进行喷淋降温。当然,还少不了它喜爱的西瓜。圆溜溜的西瓜不易用鼻子卷起,“昂亚”享受美味的方式很特别,只见它抬起右脚,轻轻一踩,西瓜虽然爆开了,却没有碎成小块。它用鼻子卷起一块送到嘴里,惬意地吃了起来。“昂亚”还很“节俭”呢,又用草蘸足了地上的西瓜汁,品尝起了美味的“捞汁”。

最受宠的动物——出生仅2天的小狒狒

狒狒馆内增设了喷淋系统,这让绿狒狒和阿拉伯狒狒可以更舒服地度过酷暑。在绿狒狒馆舍内,一只母狒狒怀里抱着一只“婴儿”狒狒,身旁还跟着一只幼年狒狒。据工作人员说,这只小“婴儿”刚出生2天,被母亲“稀罕”地抱在怀里,身旁的小狒狒也是它的孩子,可老大明显被“冷落”了许多。游客们看到只有巴掌大的“婴儿”狒狒,也欣喜地举着手机拍个不停。

最馋的动物——讨食吃的黑熊

烈日当头,老虎、狮子、袋鼠、斑马都在树荫下睡懒觉,猴子们也钻进了猴山的阴凉处躲避太阳。

可猛兽区的黑熊在水池里泡了个澡之后,“吃货”本色尽显,直挺挺地站起来,向游客作揖讨要美食。

据了解,公园根据动物自身特点和馆舍特点,特意为它们量身定做了不同的降暑方式。除了遮阴棚、喷淋系统、排风系统等,还在饮用水和饲料里“加料”,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我们还为草食动物增加‘舔砖’,像人夏天出汗补盐一样,舔砖里含各种矿物质,钙、铁、钠、钾等微量元素。”方大雨说。


作者:韩玉红
编辑:秦楚越